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21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47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211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诚信立法步伐,规范信用信息使用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面打造诚信秦皇岛2020年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打造诚信秦皇岛为总目标,全市统筹抓好信用制度建设、数据归集、平台建设、联合奖惩、应用服务、信用监管等各项工作,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工作目标是建立体系完整、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实施,互联共享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初步形成,信用监管机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市场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诚信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全社会诚信意识进一步加强。今年6月份将2020年重点工作按照成员单位和县区进行任务分解,细化工作分工,并对阶段性工作进行月调度、季排名、年考核,督导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统筹规划,各单位形成合力,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二、加强失信联合惩戒。我市全面推进失信被执行人在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领域展跨部门联合惩戒,梳理形成涉及35个单位、174个事项的《秦皇岛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事项清单》印发至各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其次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发和完善联合奖惩自动化系统,实现联合奖惩从发起-响应-反馈自动化过程的技术支撑,通过信用秦皇岛网站进行网上系统培训。目前,已对151家企业执行156次联合惩戒措施。市中级人民法院建议,应尽快完善各领域严重失信违法名单认定标准,并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划分等级,实施黑名单分级分类管理对应各个等级细化相应的联合惩戒措施,从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明确惩戒工作流程,让联合失信惩戒的实施有法可依整合各部门失信企业名单并实现有效共享依托平台加强各部门的有效联动,用技术手段打通联合惩戒壁垒,使联合惩戒更具实操性

三、规范信用信息使用。启动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升级建设。积极协调财政资金,推进全市信用信息一张网建设,启动信用信息平台升级建设,完善平台功能,规范运行平台,实现信用信息的采集与共享全覆盖;建设数据交换平台,联通市直各部门和行业协会,实现信用信息征集的横向和纵向全覆盖。目前平台建设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四、加大诚信建设社会引导。市文明委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方案》,市文明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有关单位针对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失信行为,还将诚信建设纳入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创建评比内容,并把在税务诚信、司法诚信方面存在问题的单位、村镇、校园纳入黑名单,实行一票否决,努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五、健全金融诚信体系建设。市金融监管局充分利用省金融服务平台和全国信易贷平台,使金融机构可以全面判断市场主体的总体信用状况,能够显著降低信贷风险、提升信贷效率,企业可以有效对接并获取贷款,能够实现信用——资本——信用的良性循环,有助于政府增强社会管理的科学性,强化与创新管理职能,从而促使形成诚信受益、失信惩戒信用环境,有利于打造信用高地、政策洼地,市金融监管局积极配合省金融三级平台建设,指导银行入驻省金融服务三级平台并发布融资产品,并引导中小微企业登录注册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各家银行已经基本完成产品的发布。截至目前,辖内19家银行机构已成功入驻信易贷平台,共发布金融产品36款,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已有8家民营小微企业累计发布融资需求982.5万元,成功授信2124万元。

六、加快诚信立法步伐。为规范社会信用信息的归集、披露、使用,加强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河北省在2017年出台《河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条例》,全市各相关部门按照条例规定积极做好各项落实;目前国家层面还未出台相关法律,据悉,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准备社会信用方面立法。目前,从我市立法权限方面,社会信用体系方面立法尚待进一步研究;从政府规章制定方面,限于地方规章制定范围,难以实现规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目的。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09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