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3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42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333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深入开展法治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把宪法学习列为市政府党组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法治讲座、法治报告会的重要内容。扎实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市级举办高端法治讲座3次,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举办法治讲座208次。以宪法为统领,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以及卫生防控、安全生产、质量监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等活动,以第六个“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组织市直及有关县区80余个单位在人民广场集中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活动,多个政府部门、多支执法队伍组织宪法宣誓活动。持续推动青少年社会化法治教育改革,建设10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提供法治课程菜单86全市中小学校全部配备专兼职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宪法法律知识进课堂等活动,组织开展全市大中小学生宪法教育及考试,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小学生普法夏令营、第二届全市大学生法治演讲比赛,参与人员超过万人。与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联手,探索预防青少年被犯罪侵害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紧扣时间节点,组织各部门各行业立足职能,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等主题宣传活动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累计免费向群众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手册(宣传品)30余万册(份)。在秦皇岛电视台开办《平安秦皇岛》《普法时间》《我要找律师》等专题法治节目,在市广播电台播出宪法公益广告和跟我一起学宪法知识问答42期,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二)有序推进立法工作。加强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以良法善治为目标,以科学制定立法计划为始,以认真狠抓立法成果为终,推进立法工作与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民生需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立法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和完善政府立法相关工作制度,新增设8个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社会各界及基层群众参与政府立法的渠道。政府立法过程中通过公开草案、听证论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重点围绕创建卫生城市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做好《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秦皇岛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的立法工作,将《秦皇岛市养犬管理办法》上升为《秦皇岛市限制养犬条例》,依法治理城市文明建设中的不文明顽疾,为创卫工作提供法制保障。创新性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海上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暂行办法》,为该领域国内首个单行立法。

(三)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依托法制培训网,组织全市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8974名执法人员进行年检考试,其中8359人考试合格,合格率为93.1%。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新调整到行政执法岗位上,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1289名工作人员进行集中资格考试,考试结果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有力保证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将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纳入千名市管干部理论业务大考试的重要内容;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动法治思想、法治理论、法律专业知识学习步步深入、全面覆盖。完善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促进政府及其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组织全市6万余名在职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有效提升了全市干部的法律水平。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加大对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中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使执法者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创新法律顾问服务模式,推进服务模式从事后法律补救型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型转型。市政府法律顾问协助梳理各种法律关系,及时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意见,参与完成重大项目协议法律审查63件。全市三级政府及其部门聘请的律师、专家学者等政府法律顾问700余人,提供法律事务服务2000余人次。

(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省内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和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1105个工作日。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市本级网上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80项,占比83.52%,居全省第二位。“58证合一”“最多跑一次事项达574项,一次不用跑事项83项;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市政府各部门机构精简30.7%;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抽查,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开展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活动,清理文件1930份。依法净化市场,集中开展整治虚假宣传、商标侵权、虚假广告等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简政减税降费政策百余项;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构建“30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二是全面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出台《秦皇岛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办法》,形成了“2+4+1”制度体系。决策过程中积极采用听证会、座谈会、专家咨询论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决策事项,在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公共财政等方面存在实施风险的,在提交市政府审查决定前,决策拟制部门都对其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等进行评估。三是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人民调解组织2495个,九大领域实现全覆盖,培育了一批个性化、特色化、专业化的调解平台。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作用,2018年市政府本级共接待了当事人400余人次,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38件,办理行政诉讼35,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二、下一步工作

(一)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高效有序运转,由市司法局牵头,从各部门抽调精干人员,负责示范创建的统筹协调、检查验收、对上申报和专项督察等工作。市县两级政府及其部门紧扣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的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8个方面100项具体指标要求,主动认领任务,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市依法治市办按照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进一步细化分解考核指标,相应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权重开展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有力推动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报纸、电台、新闻网、政务网等新闻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意义、要求,反映创建动态、成效,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使法治政府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全共建、人人参与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扎实抓好立法工作。对《秦皇岛市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管理办法》《秦皇岛市祭祀管理办法》《秦皇岛市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办法》三部政府规章进行立法后评估,为修改完善法律以及改进立法、执法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对《秦皇岛市砂质海岸线保护条例(草案)》《秦皇岛市旅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进行审查,并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稳步推进《秦皇岛市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草案)》《秦皇岛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秦皇岛市水污染防治办法》《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实施办法》《秦皇岛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办法》《秦皇岛市政府立法规定》等立法项目。

(三)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督导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实际,动态更新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并上网公示。指导乡镇街道执法机构建立依法界定执法职责动态工作机制,全面梳理执法依据,科学分解执法职权,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工作常态化,切实做到执法依据明晰,执法岗位、执法职权、执法标准明确,执法程序清楚,执法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资格、证件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监管,督导乡镇街道执法人员将姓名、执法证号、执法类别、执法区域等信息,按照规定向社会公示,并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行政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督导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结合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执法实际,依法规范执法案件登记、受理、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结案、立卷归案等程序,做到办、审、定三分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事项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方式开展行政检查。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建立健全执法评议考核制度,采用定性与定量、内部与外部、检查与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的执法评议考核。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09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