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8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37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08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近年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不断完善老年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有效地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健全老年人法律服务网络。全市已建立17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贴近基层的优势,打造城区半小时、乡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县区级法援中心发挥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作用,对涉及农村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可在乡镇法援工作站填写法律援助申请书,申请信息通过平台提交后,县法律援助中心审核通过,在家门口就能完成申请手续。

完善老年人法律服务机制。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简化优化法律援助流程,推出多项老年人便民服务举措,开辟老年人绿色通道 对涉及老年人赡养等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解答的三优服务 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实行电话或预约上门服务、提供邮寄服务。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享受低保待遇、特困户救助证、求助事项符合现行规定的70岁以上老年人、失独家庭成员均免予经济状况审查,直接给予法律援助。秦皇岛市第一公证处依托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了遗嘱中心,为当事人提供遗嘱、遗赠抚养协议、监护等法律服务,解决当事人后顾之忧。

提升老年人法律服务能力。省司法厅统一要求高标准运行“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并成立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团队,安排专业的律师值班,解答老年人法律援助咨询;运用“12348”河北法网使广大老年人能够足不出户的办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接受投诉和意见建议,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环节中强化办案质量管理,实行全程跟踪,重点督办、旁听重大疑难案件,保证受援农村老年人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将大力宣传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列入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通过网络、媒体等媒介开展老年人法律服务宣传,组织法律援助、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农村、社区、老龄委等老年人聚集区开展老年人法律服务维权讲座和解答法律咨询活动,并发放老年人相关的宣传册,引导老年人运用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农村等活动,通过法治文艺演出、免费发放法律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提高老年人群体的法律意识、维权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