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强化城乡社会治理、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现代化”重点事项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36

                                                                                                                                                                                                                                             

                                                                                                                      秦皇岛市司法局

关于对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强化

城乡社会治理、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现代化”重点事项的会办意见


预防和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维护安全稳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强化城乡社会治理、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筑智慧平安社区和城乡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必须协调发挥各级各类治理主体职能作用,尤其是巩固新时代大调解治理体系第一道防线,致力于加强矛盾纠纷排调专门组织、队伍和工作机制建设。经认真研究,现就此项工作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是要贯彻落实《秦皇岛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计划》,总结推广抚宁区综合调解工作和卢龙县人民调解专职队伍建设经验,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提质升级。

二是要加强人民调解全面参与诉前调解和信访纠纷化解工作,并与治安调解无缝对接,推进人民调解和其它纠纷解决机制衔接联动。

三是要加强12348”热线和市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推进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互联互通。

四是要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矛盾纠纷治理平台纽带作用,积极动员基层政权组织和人民群众力量,对排查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介入,及时处置、及时反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稳控在基层,实现不升级、不激化。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