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 75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35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 75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刘中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局职能,现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一、发挥法治宣传基础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一)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依据《秦皇岛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方案》,201912月,机构改革完成后,在全省率先对撤、并、改单位的普法责任清单进行了补充完善,各单位根据普法责任,深入学习本领域内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市9个县区全部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有效解决了普法工作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等问题。

(二)开展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执什么法普什么法的原则,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依托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开展玫瑰使者进万家法治宣传活动,举办法律进家庭普法培训班100多场次。市司法局、市旅游委、市商务局等联合开展法治宣传进景区、进公园、进酒店、进公交活动,进一步增强城市居民和广大游客的法治意识。开展法律服务拓展年”“条例法规宣传月、全市职工法律知识演讲比赛等活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经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建立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市司法局指导律师,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法律咨询服务、法律体检等各项法律服务活动,建立典型案例收集汇编机制,向12348中国法网上传案例50余篇,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发布以案释法信息300余篇。 

二、强化对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社会的治安防控效果

(一)加强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法治教师队伍培训,开展《道德与法治》同课异构活动和法治精品课评选,提高法治教育水平。全市604所中小学全部配备专兼职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法律知识进课堂”“我身边的税收故事主题征文等活动;组织中小学学生观看模拟法庭视频,学习并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等法庭角色,了解法律知识,体验法庭审理程序;通过校园展板、班级板报、红领巾广播、走廊宣传栏等宣传宪法,图文音并茂,呈现普及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小知识。连续8年举办中小学生普法夏令营,先后举办2届大学生宪法演讲比赛,按照初选、预选和决赛的形式展开,208人参加演讲,近2万名学生观看比赛,感受法治氛围,成为我市法治建设的品牌。持续推动青少年社会化法治教育改革,建设10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提供法治课程菜单86条,通过实物展示、案例分析、互动游戏、法律知识测试等方式,为学生走出去提供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的法律学习服务,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二)抓好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指导市戒毒所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抓好重点人群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工作部署,采取四项措施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623人和安置帮教对象6530人比较稳定。抓好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各县区司法局和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对辖区进行一次拉网式”“地毯式矛盾纠纷排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减少矛盾激化影响稳定,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