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05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34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05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民进市委提出的强化引领 帮助中学生减少过激行为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局职能,现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一是加强对中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培养中学生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良好习惯,减少过激行为。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按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加强法治教师队伍培训,开展《道德与法治》同课异构活动和法治精品课评选,提高法治教育水平。二是把教师学生学法用法工作纳入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推进学校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上法治课、观看普法光盘以及组织学生开展警示教育、模拟法庭等课外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四是创新普法形式,向小学生赠送普法漫画作业本;开展明礼、诚信、懂法、守法,争做文明学生系列比赛活动;持续开展中小学生普法夏令营活动,组织参观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场所。广泛开展 “法律知识进课堂”“我身边的税收故事主题征文等活动;组织中小学学生观看模拟法庭视频,学习并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等法庭角色,了解法律知识,体验法庭审理程序;通过校园展板、班级板报、红领巾广播、走廊宣传栏等宣传宪法,图文音并茂,呈现普及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实物展示、案例分析、互动游戏、法律知识测试等方式,为学生走出去提供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的法律学习服务,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减少中学生过激行为产生不良后果的发生。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