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725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331

 

 

关于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725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我局收悉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三次会议第0725号《关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建议》提案后,局领导高度重视,指派律师和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按照《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承办工作的通知》要求立即办理。局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严格审核,逐级把关,主管领导多次指导提案办理工作,确保了提案办理质量。律师和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认真阅研提案建议,集体讨论提案办理工作思路,增强提案办理的针对性。该提案共提出建议7条,其中第1条、第3条、第4条共3条建议涉及我局法治宣传、律师管理、法律援助工作职能,现就该提案中涉及我局职能建议的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关优惠政策宣传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市是近期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我局结合工作职能,采取以下措施,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宣传:

(一)制定法律服务措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共秦皇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制定出台了《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十项措施》,将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项法律服务作为一条重要措施纳入其中。市司法局制定了《关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共十二条措施。组建了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专业团队,组织律师、公证及各方面法律服务人员采取多种方式,就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有关热点难点法律问题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对于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金融、合同、劳资等纠纷,及时提供专业的咨询、指引、调解服务;组织律师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等活动;鼓励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为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中小企业和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提供免费企业法律顾问服务。为3家企业开展法治讲座  3场次。

(二)强化法治宣传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律师编写《法治秦皇岛》增刊一期,内容包括政府职责篇、医疗防疫篇、群防群治篇、企业经营篇、劳动保障篇、环境保护篇、权利义务篇、政策通告篇、常用法律法规索引共9篇,173个案例、29条政策通告、15条法律索引,聘用法律顾问的企业发放1400册;编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案释法案例9篇,分期在《秦皇岛日报》刊登;在秦皇岛普法微信公众号发送以案释法案例43篇。鼓励律师事务所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形式,主动向有业务需求的企业推送相关信息,通报工作安排,告知服务指南,提供咨询解答。

(三)提出律师服务企业指导意见。41日,秦皇岛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召开全市律师工作座谈会,就疫情防控中的法治服务创新和加强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展开讨论。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马大壮参加座谈,对律师服务企业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广大律师充分认识其在疫情防控中法治主力军的关键角色,科学判断疫情给律师行业带来的挑战,全面审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法治手段的短长,迎难而上,系统总结,化危为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开辟服务空间,改进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重视金融服务,合同履行,劳动关系等重点领域纠纷的研究和分析,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关注各类市场主体合资合作,兼并重组,托管经营,破产清算等重要法律事务的交织叠加,避免可能影响稳定的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四)开展涉疫矛盾隐患调研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的精神和市委书记朱政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五一的批示要求,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组建公共卫生、商贸流通、基层治理、工业生产重点领域4个专项调研组,专题调研涉疫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415日,调研组专题召开涉疫矛盾隐患任务部署会,对调研工作进行安排。目前,4个调研组正在深入企业,通过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结束后,各组将分别报送专题调研报告,为全市依法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决策参考。

二、关于企业聘用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情况

我市共有72家律师事务所的1319名律师担任企业单位法律顾问,草拟、审核企业合同,提出法律意见,为企业依法经营决策提供咨询,开展法治讲座,参与涉企诉讼等。

三、关于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问题

根据《法律援助条例》第十条之规定,法律援助范围仅限于公民。目前,我市没有专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法律援助机构。为帮助和促进企业发展,2019年我市开展了《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双服百日公益行动》,对没有聘请法律顾问的100余家企业派出律师跟进服务,有效服务企业依法可持续发展。组织律师行业深入开展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全市律师参与民企法律体检741人次,体检企业819家,帮助企业审查完善规章制度22项,为企业在职工劳动保险、合同纠纷、债权追索、股权争议、建筑用地等方面的法律诉求提出改进方案,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45次,法律咨询62场,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59件,助推民企依法依规快速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工作,我局将继续组织律师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一是扩大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点,争取与市总工会联合,为困难企业尤其是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指派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二是把2019年我局开展的律师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双服百日公益行动继续深入下去,作为我市律师服务企业的常态化工作长期开展下去,让企业真正得到法律帮助;三是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讲座,普及与企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企业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运行。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