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1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15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秦工信案字〔2020〕33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0-67

尊敬的姜春委员:

您在秦皇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明确了具体承办科室,结合我局工作和会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多措并举,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针对部分中小微企业缺少发展资金但又存在轻资产、贷款抵押物不足的状况,为了给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同时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信心,市金融办相继出台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管理办法》《支持上市挂牌企业信用贷款实施意见》《推进“政银保”合作的实施意见》《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实施细则》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1个亿的财政风险补偿资金引导,共撬动银行机构累计投放信贷资金9.6亿元。我市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办法、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以及上市企业信用贷款、商标权质押纯信用贷款业务都在我省开创了先河。是引导中小企业规范化管理。加强中小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完善融资服务信息平台,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授信审批效率。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风险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通过推广预授信、平行作业、简化年审等方式,提高信贷审批效率。

二、进一步优化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2020年7月13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2020〕-10),制定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6条措施。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造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营造公平规范的法治环境,优化民营企业要素保障机制,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转型等方面为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通过培育壮大创业主体、深化市场准入条件、增加市场主体总量拓展创业服务功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鼓励高成长性民营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鼓励民营中小微企业向好向快发展

三、加大企业培育,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加大企业培育。实施“六个一批”,以市政府办文件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计划的通知》,全年计划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0家,其中新投产入统10家、“小升规”企业50家。按照不少于目标任务数2倍的基数,建立了业培育库,目前入库企业136家。二是重协调、解难题开展“走遍规上工业企业”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和4个工作组,梳理出企业反映的问题5大类260多个,全力帮办快速协调。协调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向省内外发函70多份,帮助企业解决跨区域、跨省的产品运输、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配套问题。三是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项政策支持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政策资金支持,做好技改项目筛选,落实“千企转型”和传统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技改项目落实年活动,深入实施百项技改工程,实施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分级协调推进机制,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戴卡、宏启胜、金海食品等企业项目列入省千项重点技改项目名单,获得省级技改资金支持四、精准服务企业,加大中小企业培训。近年来,省市工信部门每年都组织对中小企业的培训活动,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千家领军企业高层的高级研修班、专题培训班、远程培训班,2019年就安排20多场,培训2000多人次。

、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升级

一是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转型。优化民营企业创新服务体系,激励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完善与企业产值、研发投入等生产经营情况相挂钩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民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普惠性政策。鼓励民营企业争创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已有资金支持,保持原有奖励政策不变;鼓励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和中小企业

二是鼓励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各类公共服务平台、行业中介机构等开展产学研用合作,通过协同创新提升企业技术和产品质量。鼓励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申请认定省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对工业企业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水平研发平台的,予以重点支持。创新“制造+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为创业创新提供支撑。落实科技创新奖励政策,促进各类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创新资源向民营企业开放共享。新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引进来”设立研发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建设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开展技术、人才、市场及资源合作。

三是推动民营企业品牌与标准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一批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分行业树立一批质量标杆企业,打造更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和“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对主导、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的企业给予经费补助;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标准制(修)订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补助标准上浮50%。支持企业参加国际、国内专业性展会,对展位费给予补贴。鼓励企业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欧美、日韩、东盟等重点市场的国际高端认证,对通过国际认证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补贴。

感谢您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8日

 

 签发领导:李惠丽

联系人及电话: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科 王立春 3800026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金融监管局,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