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1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15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秦工信案字〔2020〕42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0-63

 

市工商联: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打造秦皇岛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建议”提案收悉,经商海港区政府、开发区管委、山海关区政府,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工作,根据全市产业布局及发展方向,我市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海港区、开发区和山海关区,下面将有关情况做一简要介绍。

一、海港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情况

秦皇岛海港经济开发区是河北省首批省级经济开发区,也是秦皇岛中心城区——海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已成为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未来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极和商务休闲居住的黄金区域。园区坐拥巨大拓展空间,总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3平方公里。

(一)依靠技术创新,提振智能制造集聚发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也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着力改造提升智能制造产业,逐步实现关键技术、设备聚集的优化升级和产品的更新换代,进而抢占产业的价值“高地”和创新的“制高点”。同时,积极对接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驻区高校及科研院所,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加大科技招商力度等方式,积极引进消化科技成果和先进管理经验,全力推进以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发展。海港经济开发区围绕企业主体,深入挖掘制造产业底蕴,推动一批短中期见效、有力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形成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市场化交易平台为载体、以专业化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从而实现成果落地,产生实效。

(二)上项目抓招商,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坚定实施招商、项目和园区带动战略。一是加大领导力度。集中心思、行动和精力,把人财物向这三方面工作倾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二是抓好时效性招商。首先,做好做细前期工作,洪泰制造等重点意向企业,招引到我区进行深入对接洽谈;第二,通过引入大型制造企业,利用加长和增粗产业链的机遇,成产业集群化模式去深挖产业链条招商。第三,加强与知名企业、集团的联系,寻找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引进大项目。三是完善跟踪服务机制。服务就是“软环境”,优质服务换真金白银,用优质服务让项目更快“落地生根开花”,使项目法人称心如意,召来更多的“金凤凰”。

(三)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效

产业集群的竞争,归根到底是营商环境的竞争,海港经济开发区把精准帮扶作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提高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一是建立企业包联共建制度,每位科级干部分包3家重点企业,主动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现状,捕捉企业创新发展的前沿动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成立开发区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企业服务的推进工作。三是邀请市商业银行谋划银企对接相关工作。搜集梳理辖区企业的资金需求,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多为企业介绍他们所关注的经济政策、金融风险知识,相匹配的银行贷款产品等,为企业服好务,让企业得实惠。四是开展“双创双服入企业”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律师送法入企业”、“智慧消防入企业”主题培训活动,开发区把举办服务企业系列活动形成常态,企业想知道什么我们就送什么,进一步增强管委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把服务企业工作真正落在实处。

二、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情况

(一)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

以中信戴卡、兴龙轮毂、科泰、威卡威等骨干企业为依托,突破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生产技术,强化钢/铝混合、铝/纤维、碳纤维等新型材料在汽车零部件制造中的应用,重点发展轮毂、车身、车身闭合件、副车架等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进一步拓宽节能汽车零部件领域,适时发展混合动力电机、高效内燃机、高效自动变速器等汽车关键节能零部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发展,重点突破整车集成技术、电驱动系统技术、能量存储系统技术、燃料电池系统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

(二)做好做优机器人产业

我区依托丰泰机械手、信越智能装备等机器人制造项目,加快多关节工业机器人、并联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的本体开发及批量生产,积极推动其在焊接、涂装、搬运、装配等方面的应用推广。开拓服务机器人制造领域,重点发展家政服务、养老助残、社会公共服务等消费服务领域机器人和危险作业、灾难救援、无人机等专业服务机器人。

(三)大力扶持其他装备制造业

以秦冶重工、天业通联重工等企业为代表,做大做强冶金机械、石油钻探机械、化工机械、起重设备、挖掘设备等领域,尽快形成以自主品牌、技术为主的专用成套设备产业集群。

(四)持续做好装备制造项目引进工作

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中央企业开展重大项目招商;瞄准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开展清洁能源设备制造业、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大型船舶修造业的定向招商;瞄准优强民营科技企业开展对内招商;瞄准重大产业领域大力开展专项招商;瞄准重大项目,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做好项目上下游的配套跟进,形成以龙头项目为依托的产业集群,力争在重大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

(五)支持装备制造产业研发工作

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多元化投入的自主创新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好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扶持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发展,吸引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集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办好燕山大学国家科技园,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和科技支撑作用;加大对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公共实验室和产学研战略联盟的扶持力度。

充分利用燕山大学的宝贵资源,有针对性地培养专业人才。把握重大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引进京津、国际知名大学合作举办高等教育机构,推动大学园的新发展。

三、山海关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情况

培育智能制造企业、壮大铁路器材产业

山海关区铁路器材产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已形成一定规模,涌现了中铁山桥、新铁德奥、山海关工务器材厂等特色龙头企业,在北方乃至全国的铁路器材行业都富有盛名。经过积极培育,科学谋划,与铁路道岔、地铁道岔、有轨电车道岔主业相关的铁路配件企业生产零部件等配套产业相伴而生,促使这一产业在我区向集群化方向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北方铁路器材配套产业集群。中铁山桥集团、工务器材有限公司车间已达到数字化车间标准。机加工行业很多企业生产规模和产值较小、研发能力较差,大都不在规模以上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列之内。下一步将加强调研和排查,找出其中规模较大、产值较高、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将其培养成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或者科技型小企业。通过对企业的培育,形成行业中的龙头,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二)强化服务,提升创新能力

加强同我市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系,掌握相关的技术资源和培训资源,在相关行业需要智力支持和培训资源的时候,为企业和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搭建起联系沟通的桥梁。落实上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免费培训、网络培训等相关工作,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提供免费的培训资源,提升企业的经营能力和职工的技术水平。积极与个电信运营商联系,推动企业上云等信息化工作,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需要的时候,协调电信企业提供其所需的信息化服务。

(三)牵线搭桥,加强产业协作

在“三深化、三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银企对接、工业设计等各项工作中,加强对我区内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调查研究和情况统计,寻找区内相关企业横向、纵向合作的机会,为相关企业牵线搭桥,推动相关企业的协作和发展。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914

 

领导签发: 赵柏林

联系人及电话:装备与原材料工业科  李海英 3800056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山海关区政府,海港区政府,开发区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