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04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15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秦工信案字〔2020〕41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0-61

民建市委

对政协秦皇岛市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34042提案《关于大力发展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建议》收悉,经商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分局、人行等部门,现答复如下:

一、紧抓产业发展政策,打造产业集群区域品牌

(一)全市装备制造业基本情况。装备制造业作为我市四个重点产业之一,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135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36.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7.8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30.1%。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三个占比最大的细分行业。

(二)装备制造业产业政策落实情况。

1.扎实推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我市研究制定了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着力做优做精装备制造、金属材料及压延、文体旅游、临港物流、粮油食品加工5大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生命健康、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及绿建 3大新兴产业,做实做好智能、创意设计2个高端未来产业,构建具有秦皇岛特色的“532”现代产业体系。

我市制定了《秦皇岛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秦皇岛市装备制造业三年行动(2018—2020年)》,全市提出9个重点领域发展方向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冶金专用成套设备及特色工程装备电力装备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设备医疗专用装备装备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平台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依托中信戴卡、中秦兴龙、威卡威、中信渤铝、方华埃西姆等企业发展,加快产业链配套项目的引进和建设,打造全产业链条,实现从汽车零部件向整车制造升级跨越,打造轻量化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向千亿级迈进。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依托山船重工公司和耀华玻璃钢,开拓修船业务新领域,发展船舶配套产业,建设国内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依托中铁山桥、新铁德奥等企业,大力发展高速铁路设备,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冶金专用成套设备及特色工程装备制造业依托天业通联、秦冶重工和首钢长白,发展大型起重机、掘进机,建设重型工程装备基地,推进冶金专用设备集群建设,确保国内市场地位。电力装备制造业依托哈电重装、天威秦变等企业,建设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出海基地。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业依托齐二数控、凯斯曼等企业,研发数控机床及关键零部件,推进机器人应用示范,培育发展光机电一体化的高端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高端装备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节能环保设备制造业以前景光电、双轮环保、思泰意达等企业为重点,发展除尘、脱硫脱硝及余热余压利用清洁生产和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及污水处理剂资源循环利用等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医疗专用装备制造业依托康泰、惠斯安普康姿百德等企业,重点发展可穿戴设备、医用机器人、无创式呼吸机、新型制氧机、五官脉动清洗机、远程个人健康管理系统等心电、脑电、监护、超声等高端医疗电子器材和设备以及HRA智能体检设备。装备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平台建设重点引导企业从产品供应商向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商业模式及业态创新。从而打造京津冀地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出海口基地山海关大型造船基地智能医疗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节能环保设备制造产业基地等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装备制造·河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三年行动实施和谋化的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6投资额为494亿元,作为产业发展的项目支撑。

2.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落实秦皇岛市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加强本地重大装备制造企业战略合作,抓好企业技术改造,一是下达百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安排续建、新开工、前期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66项,总投资439.6亿元,年计划投资86亿元。二是争取省市政策资金支持。2019年,我市共获得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10504.9万元。宏启胜精密电子高阶HDI印制电路板扩产项目等5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三是落实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调度制度和技改项目分级分包制度,解决企业诉求。

3.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和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产品认定。从2017年开始,河北省开展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工厂认定工作中信戴卡、正大食品、泰德管业1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此外,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凯斯曼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项目认为智能工厂。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关键部件数字化车间新模式应用列入工信部2017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项目计划智能制造类,正在建设中。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万件轻量化车轮绿色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获得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公示。经调查,目前在建和准备建设的字化车间企业有宏启胜精密电子、威卡威汽车等30余家。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产品认定,全市现有17家企业38种产品通过省首台(套)重大技术产品认定,列入《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公告目录》(2019年第2版),享受保险补贴优惠政策

    4.大力推动“互联网+工业”和企业上云。联合联通、电信、华为、用友等服务商做企业上云专场和工业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培训6场,培训人数超过1300人次。“秦皇岛市级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平台”已进入首期调试与试运营阶段。积极争取省政策和资金支持共为康泰医学、尼特科技等37家企业争取企业上云补贴资金、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项目资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资金1481万元。

二、加大创新创优力度,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助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一是在全市范围内择优选择了山船重工、秦冶重工等一批创新能力较强、发展势头较好的装备制造业企业进行培育,重点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管理等,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引导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团队建设等方面得到提升,全市涌现了中信戴卡、中铁山桥、山船重工、哈电重装等一批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的装备制造业科技企业。目前,我市已有50余家装备制造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全市创新的领军企业。二是根据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现有基础和资源禀赋以及发展趋势,发挥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人才为主体,以知识或技术密集型产品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围绕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挖掘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科技含量高、技术创新性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项目,支持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了“超长寿命辙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天业通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与燕山大学等合作实施了“具有专家系统的中国BCQ智慧型高炉布料设备开发与应用”、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实施了“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关键制造技术成果转化及应用”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促进了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二是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鼓励和支持我工业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大力推进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工作开展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认定,累计认定研发机构304,其中装备制造企业140家

三、破解资金难题,增添经营发展活力

(一)金融机构支持装备制造业基本情况。我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国家政策,结合我市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的特点,将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作为信贷重点支持方向,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6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267.46亿元,比年初增加71.59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的贷款余额为86.4亿元,较年初增加14.42亿元。信贷资金支持行业主要分布在汽车零部件及配件、专用设备、金属制品、新材料、电气机械和器材等。

(二)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创新情况。一是积极运用供应链金融产品。各行初步建立起供应链金融产品服务体系,覆盖产品链中应收、预付和货押等常见交易形态,包括保理系列、应收与存货系列、订单融资、保兑仓、厂商银等各项产品子项,并创新推出线上快捷保理、商票快捷贴现融资产品。根据不同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特征和上下游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供应链产品,单独嵌入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提供组合系统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二是着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通过“商行+投行”模式,利用资产证券化、投贷联动、债务融资工具、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产品,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加大制造业直接融资支持,充分挖掘制造业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三是定制整体综合金融方案。通过建立专门服务团队,设置专门岗位,为装备制造业信贷业务提供解决方案。针对大中型公司装备制造业客户金融产品,除传统基本建设贷款、技术改造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匹配企业贷款需求外,以网络供应链业务为切入点,为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量身定制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基于稳定的供应链链条关系及真实交易背景,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丰富服务场景。

(三)加强调控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1.全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行积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强与省级主导产业和秦皇岛市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的服务对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力争实现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对于优质企业特别是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优先给予支持;对有订单、有品牌、有效益、暂时出现流动性紧张的企业,有针对性地运用收回再贷、续贷展期、资产置换等手段,帮助企业化解危机;对无市场、无前途的“僵尸企业”,逐户制定风险处置化解方案,有序退出。

2.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考核督导。在机制建设上,利用考核“指挥棒”引导全行上下支持制造业发展,加大激励力度。在营销服务上,建立装备制造业白名单,加大对优质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同时根据制造业中的各细分行业加强与行业协会的合作,通过专人跟踪管理落实对企业的营销投放。

    3、明确信贷投向,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本地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抓贷款投放,积极创新产品模式,努力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对产业升级、园区发展、城镇化建设等重点领域给予积极信贷支持,加快推进戴卡兴龙汽车产业园等园区项目。同时对于“实需型”外贸客户,推广进出口押汇、汇出汇款融资、出口商业发票贴现等产品,加强资金支持。

感谢民建市委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关注,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914

 

 领导签发: 赵柏林

联系人及电话:装备与原材料工业科  闫利  3800056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金融监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银保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