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0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15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秦工信案字〔2020〕36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0-59

民盟市委:

贵单位在秦皇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大力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明确了具体承办科室,结合我局工作和会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优化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营造民营企业发展良好氛围。

2020年7月13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2020〕-10),制定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6条措施。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造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营造公平规范的法治环境,优化民营企业要素保障机制,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转型等方面为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通过培育壮大创业主体、深化市场准入条件、增加市场主体总量拓展创业服务功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鼓励高成长性民营小微企业加快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向好向快发展

二、依托小微企业双创基地,推动民营企业创新。

我市目前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情况。截止2019年底,我市共有认定小微企业双创基地22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市级18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3家,其中国家级以上4家,省级以上6家,还有未经认定的基地,这些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咨询、专利申请等方面的服务。经过几年发展,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已成为我市聚集创新创业的新型载体平台,为全市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搭建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激发了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创造活力,扩大了我市就业渠道,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了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三、扩大减息惠企,降低企业融资担保成本

(一)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实施还本付息。要求各银行机构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免收罚息,不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疫情发生以来至6月末,我市银行业机构通过展期、续贷、延长还款期、调整结息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办理续贷2939笔、78.86亿元,展期27笔、1.01亿元,为867户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临时性延期还本48.09亿元,为121户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支付利息1.7亿元,对应贷款金额86.98亿元其中,秦皇岛银行取消所有企业结算手续费,并对120户500万以下小微企业存量贷款,涉及金额3.8亿元,执行年息4.15%的贷款利率,平均降低利率200个基点,为企业节省成本319万元,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二)持续降低企业贷款利率。按照“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总体目标,督促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疫情期间,银行业机构共减收利息6384.29万元,减免费用280.23万元,免除罚息12.12万元。同时,要求各银行机构要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为基础,用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再有较大幅度下降。要通过普惠金融有关监管、货币、财税倾斜政策获得的优惠,在内部定价和考核机制中体现,确保政策红利传导到小微企业,严禁在小微企业融资中违规收费,或通过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行为变相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三)开展融资服务对接。一是积极配合省金融平台的建设。依托4月正式上线“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指导银行入驻省金融服务三级平台并发布融资产品,并引导中小微企业登录注册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各家银行已经基本完成产品的发布。二是大力推广全国信易贷平台。我市积极推广全国信易贷平台,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秦皇岛站”落地,大力督促各银行机构加快对接进度。截至目前,我市19家银行机构已成功入驻平台,共发布金融产品35款,包括信用类、抵押类、保证类、质押等。

四、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提高供应链金融支撑力度。

为引导辖内各银行机构加大对核心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各银行机构打通产业供应链和资金供应链,实现核心企业信用向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传导,我市印发了《关于上报开展供应链金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的通知》进行摸底调研。疫情期间,累计支持供应链业务74019万元,惠及70家产业链企业。要求各银行机构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积极落实全产业链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情况,引导各银行机构迅速出台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各项有利政策,解除企业后顾之忧。其中,建设银行秦皇岛分行对湖北网络供应链核心企业应付账款付款期限最长延长至2年,对其供应商一律免收应收账款管理费和信用风险担保费;农业银行秦皇岛分行、河北银行秦皇岛分行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对信用良好的核心企业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免收保证金,累计免受11笔,金额23819万元;秦皇岛银行为2家产业链企业下调利率至4.15%,为企业节约成本8.73万元;交通银行“蕴通供应链”系列产品为核心企业中交一航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的上游中小企业供应商累计办理了快捷保理业务400万元,累计办理委托回款业务1300万元。

五、加大民营企业培育,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加大民营企业培育。实施“六个一批”,以市政府办文件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计划的通知》,全年计划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0家,其中新投产入统10家、“小升规”企业50家。按照不少于目标任务数2倍的基数,建立了业培育库,目前入库企业136家。二是重协调、解难题开展“走遍规上工业企业”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和4个工作组,梳理出企业反映的问题5大类260多个,全力帮办快速协调。协调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向省内外发函70多份,帮助企业解决跨区域、跨省的产品运输、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配套问题。三是积极帮助民营企业争取各项政策支持积极帮助民营企业争取国家、省政策资金支持,做好技改项目筛选,落实“千企转型”和传统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技改项目落实年活动,深入实施百项技改工程,实施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分级协调推进机制,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四、精准服务企业,加大民营企业培训。近年来,省市工信部门每年都组织对民营企业的培训活动,有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千家领军企业高层的高级研修班、专题培训班、远程培训班,2019年就安排20多场,培训2000多人次。

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8日 

  发领导:李惠丽

联系人及电话: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科 宋勇 3800069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金融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