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6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15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秦工信建议字〔2020〕11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0-58

尊敬的张俊昌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光伏相关产业园的议案”的建议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产业现状

我市光伏企业主要集中在海港区,目前海港区区域内光伏设备制造企业10家,产值合计约14--15亿元,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分别为中信渤铝、河北羿珩、博硕光电和新禹机械。中信渤铝主营光伏型材(铝制边框)年产值8亿元、河北羿珩主营光伏层压机年产值2.6亿元、博硕光电主营光伏层压机年产值1.1亿元、新禹机械主营光伏层压机年产值3500万元。另外在我区注册的辽宁金辰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光伏层压机年产值1.5亿元,晟成自动化主营光伏层压机年产值8000万元。

二、发展方向

(一)建设光伏产业园项目,发挥聚集作用。建立标准厂房,以优惠的租金,优越的环境吸引小企业租用入区孵化发展。孵化成型后给予企业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扩大产能,持续发展。产业集聚式发展不仅有利于优化产业布局,也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共享。

(二)明确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功能定位。明确功能定位,提升区域经济亮点,变“散兵作战”为“集团出击”,以品牌效应聚集产业发展,不断延伸并持续完善产业链。

(三) 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做大产业经济。用政策引导成长中的光伏产业,缩短产业成长时间,有效的从土地、税收、人才等方面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三、重点任务

(一)因势利导,结合光伏产业上下游特征重点加大整合力度,建设以“研发+实体”新的光伏产业园,整合光伏企业资源,把现有规模小但技术优,产品有特点发展前景好的光伏业纳入园区,给予相应的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光伏产业持续稳定增长。

(二)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光伏发展部署和要求,推进和谋划我市光伏产业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省光伏产业发展要求,利用我市光伏产业优势,鼓励和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并积极为光伏企业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大力推进光伏产业发展。

(三)出台政策,帮助企业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由政府资金作引导资金,吸引国外资本、鼓励企业法人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光伏产业领域,充分发挥风险投资机构的作用,形成多元化的风险投资体系;通过信息发布和政府协调,引导金融单位和投资机构对光伏产业提供贷款支持。对光伏产业企业新建或扩建技术改造项目,优先安排争取国债、省技改财政贴息及其它专项资金支持。

(四)加强人才培养,提高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组织人事、发改、教育等相关部门,在住房、奖励、子女教育、配偶安置及科研经费、科研项目安排等方面,建立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继续加强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开发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培养一批实干型的光伏技术人才,持续推进光伏产业良好发展。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