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15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秦工信建议字〔2020〕10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0-57

尊敬的佘玉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合理统筹我市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建议已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经过多年建设,我市已经基本形成了大数据发展的良好环境,政务数据传输网络、大数据存储和计算设施日趋完善,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应用系统数据积累日益丰富,大数据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完善大数据管理运营体系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支撑”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能,分清责任,善大数据管理运营体系,建立协调高效的大数据发展管理运营体系。

二、构建大数据整合共享机制

建立政务大数据整合共享机制,完善各部门数据资源共享清单,按照“部门负责、分级管理、按需提供、保障安全”的原则,建立全市政务数据共享制度。利用智慧城市云平台的运算和存储能力,打造政务数据抓取共享工具。利用电子政务网络,使用网络数据抓取工具,将需求部门需要的数据从数据拥有部门抓取出来并在云平台暂存,推送给需求部门使用。通过制度和技术两方面的努力,构建大数据共享应用机制,实现各部门基础信息数据资源共享,避免各部门重复储存、重复建设。

三、加强智慧城市数据资源整合开发

按照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的要求,在完善现有各应用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数据整合,做好数据资源整合工作。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公司化运作,采用政府主导,国有公司控股或参股形式组建秦皇岛大数据发展平台公司。采取开放合作机制,利用公开招标、承包分包等形式,广泛吸引国内有资金技术实力企业参与秦皇岛数据资源整合和大数据发展工作。

四、加大数据共享开发力度

在数据开放与应用创新方面,积极开放政府数据,以商用、政用、民用为导向,推动大数据在各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建设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以政府数据开放带动社会数据开放,促进大数据商业应用。推动以数据为核心的政府流程再造,促进大数据政务应用。推进智慧社区、便民缴费等一批民生大数据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大数据在民生领域的应用。

五、加强大数据招商引资

整合相关资源,拓宽招商渠道,提升招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不断完善产业链。依托本地资源条件、商务环境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现有项目和企业的示范效应,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和企业来秦集聚发展,针对急需并具有人才、技术、市场等优势的优质项目,加大招商工作力度。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