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0-262

高彦等15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员动员全面科学提升秦皇岛生态环境质量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蓝天”“碧水”和“净土”行动为重点,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努力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解决了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一、环境质量状况

(一)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9月25日,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2,同比降低17.2%;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14天,同比增加17天;二氧化硫等6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下降,其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1%,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二)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1-9月份,1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90%;1-9月,桃林口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三个地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标准要求,水质达标率100%。

(三)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摸清底数,建立土壤防治长效机制,全市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实施“蓝天保卫战”

推行市委常委包联县区工作制度,政学书记、瑞书市长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先后组织召开11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部署调度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市政府印发《秦皇岛市2020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秦皇岛市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和散煤复燃管控工作考核奖惩暂行办法》;邀请专家团队精准施策,建立日管控、周调度、月考核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我局制定印发多个月度攻坚方案,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控水平,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围绕旅游旺季空气环境质量保障,细化目标和工作任务,实行工业企业烟气排放量管控制度,开展臭氧、锅炉、机动车整治等8个专项行动,确保旅游旺季空气环境质量好于往年。

一是深化工业污染防治。以减排工程为手,扎实推进工业污染深度治理,2020年共实施重点治理项目1019项,其中:323台燃气锅炉、345台生物质锅炉、164台醇基燃料锅炉治理任务全部完成;127座工业炉窑深度治理任务完成98.4%;4家陶瓷行业炉窑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全部完成;49个重点行业VOCs深度治理项目完成91.8%。提前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二是严格扬尘污染整治。加强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制定印发《秦皇岛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实施方案》,城市区通过栽植乔灌木、地被、硬化、临时苫盖等措施治理裸露土地34.1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11.4万平方米;强化道路扬尘污染管控,今年推行全天候保洁,城区和县城区重点的主次道路、景观道路湿扫洒水作业频次增加到6次,推行“双五双十”考核,确保作业质量;加强城市出入口及城市周边重要干线公路路段机械化清扫作业,每日扫水次数不低于2次,共出动各种机械、车辆9000余台、养护人员7.2万人次,清理堆积物和生活垃圾1.1万立方米、整修内外边坡、平台2600余公里、清理疏通边沟1100余公里;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全市295个重点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全覆盖”要求,处罚违法违规行为21宗,处罚金额54万元。

三是突出移动源污染整治。深入推进重型柴油货车深度治理,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241辆,加装污染控制装置141辆;引导柴油货车远端绕行102国道,禁止过境车辆从西部快速路、驼峰路通行,并引导过境车辆分别在山海关孟姜站和津滨高速秦皇岛西上高速行驶,减少102国道秦皇岛城区段车流量;49家用车大户加装门禁系统,禁止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进出厂区,引导用车大户使用新能源、国Ⅴ排放车辆;建立了重型柴油货车远程在线监控平台,实时掌握车辆运行情况。不断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监管,累计完成编码登记5099台,对91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了尾气抽测,其中不合格27台,处罚到位2万元。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抽测工作,累计抽测80家,不合格18家。

四是全力推进清洁取暖替代工作。成立了清洁取暖工作专班,先后开展督导检查16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10次,对清洁取暖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开展清洁取暖改造摸排建档工作,目前昌黎县录入97.52%、山海关区录入87.67%,其他县、区全部录入完成,13.8248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全部完成招标,累计完成安装调试1.79万户,工程严格按照9月30日倒排工期,加大施工力量,抓紧设备进场,快速推进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同时,深入禁煤区和散煤替代村镇,逐家逐户进行宣讲、排查,对住户留存的散煤进行回收处理。

五是做好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以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印发了《秦皇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秦皇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实施方案》,成立了有市长任总指挥长,各副市长任副总指挥长的重污染天气应对指挥部,原则上提前72小时以上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及时有效。同时,市、县、乡三级组织专门力量,在重污染应急响应期间,深入重点行业企业检查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企业排污量有效减少。2020年以来,先后启动黄色、橙色预警4次,发布污染管控强化措施7次,有效削减了污染强度。

六是不断提升精准管控水平。自2019年聘请专家团队开展三方服务以来,开展了重点区域污染源摸排,污染源解析,一企一策方案编制等一系列精准化管控、精细化治理工作,尤其是2020年旅游旺季期间,建立了省、市、区三级精准化的保障机制,依托各类监控平台,密切关注北戴河区空气质量、气象条件变化,自管控以来共计会商37次,提供空气质量管控会商建议32条,为北戴河区旅游旺季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二)强力推进“碧水”行动

一是实施综合治理。不断深化河长制,加快推进实施戴河下游、饮马河下游及支流等重点治理项目,建立河流生态补水长效机制,先后为戴河、饮马河等主要河道生态补水近1万立方米。制定实施18条河流“一河一策”治理方案,57个监测断面水质保障方案,入海河流劣Ⅴ类断面整治方案,确保河流水质不断改善。二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地级水源地排查整治“回头看”,完成3个地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建设,推进水源地生物预警系统项目实施。开展青龙满族自治县八一水库等5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确保饮水安全。三是实施工业污水达标整治。深入开展旅游旺季环境执法、重点行业企业“解剖式”执法和污染源自动监控专项执法等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制定污水处理厂排放具体限值标准,实现“一厂一限值”,在特殊时段执行更加严格的排放限值。四是强化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对全市穿越河流湖库的污水管线进行摸底排查,消除因污水等管线泄漏导致河流水质恶化的环境隐患。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完成城市区重点河段清淤工作,确保治理完成水体不反弹,无新增黑臭水体。五是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全市21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任务已完成204个,完成率94.9%;714个管控村庄任务已完成687个,完成率96.2%。持续推进甘薯加工废水还田试点工作,严防污水入河。

(三)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一是强化污染地块环境监管。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动态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加快推进疑似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工作。目前,全市已录入污染地块管理系统中20个地块,其中,5个已完成调查评估不是污染地块,其余正在推进中。二是积极谋划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组织昌黎县申报荒佃庄后双坨村淬火点土壤综合治理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土壤专项资金支持。三是加强土壤重点企业监管,督促企业加快自行监测工作进度,全市47家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全部完成详查采样工作,其中31家企业完成样品检测。四是加强土壤工作统筹协调。市土壤办建立土壤重点工作周报制度,每周下发各县区,提出工作要求;每月梳理汇总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对照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将存在问题清单下发各县区,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

(四)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一是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完成市县两级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县区实现了“局队合一”,整合了执法队伍,理顺了职能配置,加强了执法保障,提高了执法效能,构建了职责明确、权责统一、运转高效、保障有力、充满活力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二是提升环境执法效能。落实环境执法效能考核办法,定期通报排名,对工作不力的进行追责问责;树立全市环境执法“一盘棋”思想,加强工作领导,丰富环境执法形式,开展大气、水和生态环境安全等专项行动,强化突击执法和交叉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截至8月底,市县两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共立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474件,下达处罚决定书391件,处罚金额1738.0113万元。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省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污染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大气污染防治月度考核办法,加强目标和效果导向,强化追责问责。突出做好“工业企业、散煤、车船、扬尘和港口”五大治理攻坚行动,重点加强工业企业全过程、全链条治理,推进高架源开展烟气脱白治理和低空排放改造,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污染源关停整治;开展散煤清零行动,2020年采暖季前我市平原地区散煤基本清零;成立扬尘专班,强化道路扬尘“以克论净”考核,提高扬尘管控水平;加大“车船油路”整治力度,有效解决移动源污染问题;突出抓好港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大幅降低港口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率。根据 AQI 数值制定日常管控、轻中度污染天气管控和重度污染天气管控三种机制,强化管控措施的跟踪督导和绩效评估;发挥专家团队作用,提高精准治污水平,同时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实施县区空气环境总量控制,制定77家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管控实施意见,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二是开展碧水攻坚战。进一步细化入海河流水质提升方案,强化工作落实,保障生态水量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及时收割和打捞死亡水生植物,加大城镇管网改造力度,对全市21座污水处理厂因厂制宜,不断提高出水水质。强力实施农村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流生态修复、河道保洁清淤、涉水企业监管等工程性、管控性措施,确保旅游旺季河流和海水水质不断改善。

三是推进净土持久战。加快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建立耕地质量分类清单。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建立污染地块清单和优先管控名录。开展疑似污染地块调查评估,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修复工程,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四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技法专项行动,树立全市环境执法“一盘棋”,加强交叉执法、突击执法和“体检式”执法,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完善信息共享、案件移交等机制,严打各类环境违法犯罪。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言献策,在以后的工作中也非常欢迎您的参与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