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0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0-261

农工党秦皇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完善固体废物处理机制 加大资源化再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系统不断加强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组织领导,以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监督管理为重点,持续加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力度,努力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有效的遏制了涉固体废物的环境污染风险。

一、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现状

(一)危险废物产生情况。2019年全市主要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4.59万吨,2018年末贮存0.18万吨,其中企业自行处置量0.04万吨,转移至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4.62万吨,期末库存0.11万吨,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率100%。危险废物产生及转移数量排在前6位的种类分别为HW18类焚烧处置残渣8294.09吨,占比18.06%;HW08类废矿物油和含矿物油废物8108.8吨,占比17.66%;HW22类含铜废物7526.44吨,占比16.39%;HW34类废酸5666.87吨,占比12.34%;HW49类其他废物5446.78吨,占比11.86%;HW17类表面处理废物5409.37吨,占比11.78%。预计2020年全市危险废物产生总量与2019年相差不大。

(二)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现状。目前我市拥有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企业一家,秦皇岛市徐山口危险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年处理能力为焚烧处置26333吨、物化处置22200吨、综合利用11100吨,处理能力基本满足我市危险废物处置的需求。已经建成完成,正在申请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综合处置企业一家,秦皇岛市三益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产后将形成50490的危险处置能力。

(三)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现状。秦皇岛市现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一家(秦皇岛市徐山口危险废物处理有限公司),采取焚烧方式处置医疗废物,年核准医疗废物处置规模5000吨。我市近年来医疗废物年均产生量在2000吨左右,能够完全满足我市医疗废物处置的需求。

二、狠抓重点,全面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一)强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监管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为了安全、规范、有序、高效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切实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和次生衍生环境污染事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不断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的监督管理。制定了《秦皇岛市医疗废物环境保护监管工作方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应急预案》等方案预案,强化对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执法检查,以及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转运、贮存、处置等环节的环境污染防治情况。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100余人次,检查各类医疗机构和处置单位1200余家次。                                                                                                                                                                                                                                                                                                                                                                                                                                                                                                     

(二)强化工业废料废液等危险废物的排查整治工作为坚决遏制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发生,扎实推进危险废物环境隐患排查工作,为了深刻吸取其他地市非法倾倒废液污染案件教训,制定并印发《秦皇岛市工业废料废液等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工业废料废液等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工作。5月起,组织排查整治工作,累计已经出动执法人员2300多人次,排查各类工业企业1000多家次,有效地遏制了涉危险废物的环境违法问题的发生。

(三)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宣传工作2020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第二次修订,2020年9月1日实施。新固废法强化地方政府治理责任和监管责任,明确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联防联控、规划引导等制度,推动固体废物末端处置能力建设。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我局通过现场培训,在线教学等形式,并组织发放新固废法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册。

、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省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固废废物的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力度,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倾倒、贮存、处置等违法案件。

(一)强化网格化监管。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和生态环境执法清单,分工协作、同向发力。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固体废物监管体系,延伸监管触角,消除监管盲区。

(二)持续推动危险废物收集处置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废铅蓄电池收集试点和机动车维修拆解行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工作开展,帮助指导试点企业按照试点工作有关要求开展项目建设。力取2020年年底前形成废铅蓄电池和机动车维修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的收集能力。

(三)积极谋划项目,提升处理能力。在完善固废信息申报基础上,对全市其他一般固废的产生、处置情况进行分析,谋划一般固废处置、利用项目,实现一般固废的减量化、资源化。

(四)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固体废物专项行动,树立全市环境执法“一盘棋”,加强交叉执法、突击执法和“体检式”执法,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完善信息共享、案件移交等机制,严打各类涉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的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