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36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0-256

孙淑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不断精准化、深入化,餐饮油烟污染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一项主要污染物。为提升人民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治理我市餐饮油烟污染,我市印发了《秦皇岛市2019年餐饮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业油烟管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按照“关停取缔一批、停业整顿一批、提升改造一批”的原则,对我市餐饮单位进行分类整治,并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餐饮单位的巡查力度,对于无证无照经营的餐饮单位,坚决依法查处;二是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按照《秦皇岛市规范烧烤管理若干规定》(秦政规〔2018〕4号)文件,组建露天烧烤专项督导检查小组,每日对县区进行不间断巡查,即时公布通报对露天烧烤巡查发现及专项治理信息;三是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重点餐饮单位进行督导检查,规范排污口,并组织监测,凡是监测超标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督导各餐饮单位定期清洗、维护净化设备和油烟管道,做好台账纪录,确保新建或更换的净化设备去除效率和排放浓度达到相关标准要求。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餐饮油烟整治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餐饮业主环保意识,施行科学有效的精准管控,切实降低餐饮油烟对我市空气质量的影响。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