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43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2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秦医保提案字〔2020〕5号        索引号:ylbzj/2020-100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秦医保提案字〔20205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334号提案的答复

 

焦秉奎委员:

政协134334号您提出的“关于门诊慢性病医保报销倾向中医药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门诊慢性病中医治疗方面报销的比例和额度为扶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2017年12月开始,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住院治疗的,中医医院比同级综合医院报销起付线降低一级。纳入医保目录的中药饮片、中药颗粒、中医药适宜技术,对于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住院病人和门诊慢性病病人的报销比例,在原报销基础上提高5%。2018年以来,我局严格执行上述政策规定,对全市5家中医专科医院进行了政策补偿,2018年补偿了536.34万元,2019年补偿了584.33万元。

二、关于扩大门诊慢性病中医报销的项目种类,不仅仅限于中药,还应该把针灸、按摩等非常有实用价值的中医治疗方法纳入医保范围。 按照国家、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以及相关规定,2020年1月1日起,我市已将892种中药饮片和573种中药配方颗粒按甲类药品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执行全省统一的医保支付价格。

现行《诊疗项目目录》中,已将包括普通针刺微针针刺针刺运动疗法针刺麻醉灸法隔物灸法灯火灸雷火灸督灸落枕推拿治疗颈椎病推拿治疗肩周炎推拿治疗网球肘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推拿治疗、急性腰扭伤推拿手法等近40项涉及中医针刺、灸法、推拿的内容纳入基本医疗甲类项目收费等级范围。

三、关于扩大门诊慢性病医保资格单位的范围。根据《河北省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办法(试行)》(冀医保规〔2019〕1号)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愿意承担本统筹区医疗保障服务,可根据医疗保障医药服务的需要和条件,以及自身服务能力,自愿提出定点申请。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定点、生育保险定点、离休人员医疗保障定点等原则上在医疗保障住院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确定。”目前,诊所尚无纳入门诊慢性病医保资格单位相关政策支持,我局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按照国家和省局的政策要求,适时扩大门诊慢性病医保定点范围。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