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十二届三次会议07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4-28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9056/2020-55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民银行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上级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支持养殖业复工复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意义。根据辖区内实际情况,积极履职作为,倾力做好支持养殖业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大对养殖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

一是加强政策发布,强化窗口指导力度。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有序复工复产力度,市人民银行联合市金融办共同印发《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 秦皇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同时根据区域内实际情况,出台《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关于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农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积极对接种养殖业示范基地项目,全力满足春耕备耕信贷资金需求。

二是用好中央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抗疫企业。人总行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名单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市人民银行主动对接专项贷款支持企业名单,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对涉疫情防控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辖内其他有贷款需求的名单企业,正在积极对接中,近期将陆续发放。

三是用足再贴现再贷款专用额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力度,积极落实人民银行5000亿元再贴现再贷款专用额度政策。为辖区符合条件的银行分支机构开通货币政策工具“绿色通道”,指导银行精准快速投放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

下一步,市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大对养殖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跟踪监测政策落实效果,为支持养殖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