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十二届三次会议07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4-2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9056/2020-5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民银行在上级行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外汇管理等领域,创新举措,精准发力,有力支持全市抗击疫情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加强政策保障。出台《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关于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支持经营稳健、资产增速处于合理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显著的金融机构发行资本债券。金融机构要持续推动双创金融债发行,为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创业主体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创设和投资,提高民营企业融资的便利性。

 二、强化外汇服务。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2020127-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连续出台三个文件,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调整部分货物贸易外汇业务办理流程,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切实做好外汇管理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汇综发【20202号及汇综发【20203号文件明确规定:对于无捐赠外汇账户的境内受赠机构,接受来自境内外涉及此次疫情的外汇捐赠资金,无需新开立捐赠外汇账户,银行可直接为其办理外汇捐赠资金的入账和结汇手续。

为贯彻落实总局和省局工作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秦皇岛市中心支局编制了《秦皇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外汇管理政策便利指南》和《秦皇岛市外汇管理政策便利指南网上操作手册》。《指南》汇总了截止202024日所有的外汇管理便利政策,详细说明了“好事快办、特事特办”的应用事项和“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的使用方法,《手册》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网上办公的具体操作步骤。《指南》和《手册》的编发很大程度便利辖区涉外主体办理外汇业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为方便银行、企业和个人尽快了解和掌握外汇便利政策,我局在利用微信进行推送宣传的同时,通过秦皇岛市政府官网平台“秦皇岛发布”栏目面向社会进行了广泛宣传。

疫情不结束,金融支持抗“疫”不止步。市人民银行将认真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组织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发挥好金融支持作用,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金融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