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对河北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906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10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9056/2020-48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民银行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行重要决策部署,统一思想、积极行动、制定政策、完善措施,开辟财政防疫资金划拨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简化业务流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防疫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为金融战“疫”保驾护航。
        政策引导方面,1月27日,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月1日,出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金融服务工作十项措施;2月7日,印发《秦皇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强化金融服务相关措施》;2月19日,印发《关于印发做好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金融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
        金融服务方面,发行库对外支付款项尽可能使用原封新券,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清分公司上缴款项进行消毒工作,对医院等重点单位的款项重点消毒;积极引导信息主体通过网银查询和自助查询获得征信服务,做好征信查询设备的运行维护和定时消毒;春节假期开通小额支付系统“绿色通道”,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优化相关企业开户服务,对抗击肺炎疫情急需开立核准类账户企业实施特事特办,事后核准。
        下一步,我行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履行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支持地方经济、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的社会责任,切实解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降低企业贷款门槛和融资成本,支持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