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023号提案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10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9056/2020-46

        市人民银行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双牵头部门之一,非常重视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我市诚信体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06年,人民银行总行建成统一的全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征信系统),主要收集企业和个人的信贷信息等金融信息。征信系统累计收录9.9亿自然人、2598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有关信息。秦皇岛市累计收录204万自然人、17260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有关信息。征信系统由中国人民银行进行监督管理。基于金融数据的特殊性,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信息主体和取得信息主体本人书面同意的信息使用者提供查询服务。”意味着如需查询信息主体信息,应取得相应授权才能查询。

        下一步,市人民银行将就“完善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重点开展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择机开展“金融失信企业,实施信息共享”工作。在金融系统内部建立失信信息共享、进而联合惩戒机制,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荐与各家机构有信贷业务,法院已经判决生效拒不履行的企业名单,在秦皇岛市银行业内部发布,实施信息共享。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都贷不了款,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良好氛围。二是继续开展征信宣传教育,培育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借助“3·15”“6.14”和9月金融知识普及月集中宣传活动,整合金融机构宣传资源和宣传力量,利用公交车语音报站广告、社区电梯间广告以及微信、广播、报刊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征信知识宣传,让征信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提高社会公众的征信意识和维权意识。继续开展“秦皇岛市银行业金牌诚信客户”评选活动,“微电影”展播活动,扩大征信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在全市营造出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