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3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10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156

姜永新委员:

您好,特别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提案已收悉,该提案在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升广大居民对教育需求获得感、幸福感时提出,恰逢其时提案中言简意赅的给出了合理建议,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问题严重,最直接的原因是外来随迁子女人数不断增加,导致城区(县城)各学段学生数量逐年增加。据统计,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收随迁子女入学人数已经从2014年的2.5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3.2万人,增加的7000人主要集中在城区。为了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市政府于2018—2020年每年统筹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县两级合力加大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改扩建力度,不断扩大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为解决主城区海港区教育资源紧缺问题,市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研究、推动,从2017年起重点财政扶持海港区11所学校新建工程,市区两级财政需投入8.4亿元,目前已有1所学校投入使用、1所学校完工、3所学校正在施工、6所学校办理前期手续。其他县区也在城镇区域实施学校新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大班额问题,为随迁子女相对就近入学创造更好的条件。

按照国家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各县区教育局根据教育布局调整和学校建设进度,科学划定、调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施教范围,各公办小学、初中按照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片区招收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各县区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同时将常住人口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将随迁子女教育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的原则,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进一步简化、优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学校学位情况、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妥善解决随迁子女参加中考等问题,从2012年起随迁子女在我市接受普通高中教育,在名额分配、录取、收费、学籍注册等方面与本地学生一视同仁。目前,全市共有外来务工随迁子女25150人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

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妥善安排驻秦企业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市教育局按照《秦皇岛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程实施办法(试行)》(秦字〔2012〕21号)要求,综合我市实际情况,对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随迁子女,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由县区教育局结合个人意愿和学校学位情况,安排学校就读。持港城英才服务卡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按照《秦皇岛市实施港城英才服务卡制度暂行办法》(秦办字〔2018〕12号)执行。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