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2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2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151

单迎春委员:

您好,特别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组建职业教育行业专家库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5年8月31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秦政发〔2015〕19号)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比照普通高中和高等学校,根据职业教育特点,核定职业学校编制,按编制标准合理配备教师,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扩大职业学校用人自主权,允许学校在编制内自主录用教师,并将15%的编制员额按有关规定用于聘请兼职教师,财政按编制内人员经费拨款标准拨付经费。多渠道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承担专业课或实习指导教学任务。改进职业院校教师准入制度,优先聘用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相应职业资格(执业资格)或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完善职业院校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办法,实行分类评审。积极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完善教师专业发展评价机制,在中等职业学校设立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可按照相应职业技术职务任职条件,申请第二专业技术职务。职业院校聘用具有技师、工程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员担任专任教师,可享受所聘岗位相关待遇。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以提高教师动手操作、实践应用能力为核心,强化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技能培训。建立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专业教师每两年须有两个月时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逐步构建适用现代学徒制要求的师资队伍体系。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落实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本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筹建职业教育咨询委员会,谋划秦皇岛市职业教育发展适时组建职业教育行业专家库,提升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水平。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