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0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2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140

古森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抑制我市中学生加速外流趋势的建议”、“关于稳定高中生源质量提升高中办学水平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冀教基〔2018〕28号),市政府领导批示市教育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结合我市实际抓紧制定实施办法,报市政府审定后认真组织实施。

市教育局组织基础教育科、职成教科、发展规划科、财务科、教师教育科、人事科、教育考试院、督导室、教科所、电教馆、仪器站等相关科室进行集体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秦皇岛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班子会研究修改后函发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征求意见。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形成了《秦皇岛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2018年9月17日以四部门联合行文形式发至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落实。

一、主要措施

(一)夯实发展基础

 1.加强普通高中基础建设,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实施重点项目攻坚,一是规划建设北部高中,二是规划建设北戴河新区高中,三是青龙新一中项目;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施县区普通高中改扩提质项目,改善城乡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巩固和扩大学位容量;谋划好县域教育布局调整,制定县域发展规划,满足高中阶段教育发展需求。

 2.加强中职学校建设,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加快青龙职教中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占地60亩,总投资约7500万元;卢龙职教中心新建职教园区,中职部占地180亩,总投资约1.8亿元,高职部预留240亩,拟引进社会资本进行合作。引导7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中职学校不断提高“对接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的水平,提升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中职教育核心竞争力。对接我市重点产业,在已有6个示范性特色专业的基础上建设行色专业群,建成一批中职品牌学校和特色专业。

3.巩固民办学校规模,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民办学校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补充。依法保障民办学校自主办学,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核定的办学规模内,面向社会自主招生,自主确定收费标准。依法保障民办学校师生权益,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聘、培养培训、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权利,民办学校学生同等享受奖助学金、救助等国家资助政策。鼓励公办省示范性高中与民办普通高中自愿结对,促进民办普高内涵发展,提升其办学质量。在稳定现有民办学校规模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举办民办高中阶段教育。

(二)推进普职协调

4.规范招生管理,推进职普大体相当。按照普职大致相当原则,制定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计划。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确保职校招生优先。高中阶段招生执行“三统一”,即:统一招生宣传、统一志愿填报、统一录取平台。同进将在我市招生的外地民办高中统一纳入我市高中招生管理平台,统一填报志愿、统一录取。将职普按1:1比例招生的要求,纳入县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评估体系。

5.实施控流攻坚,严控初中毕业生流失。按照初中毕业学生95%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目标要求,层层建立责任制。明确初中学校主体责任,重点考评普及率没有达到95%的县区;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加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和选择性;跟踪初中学生毕业动向,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整合家长、社会和学校力量,多渠道动员、支持学生就读职业教育学校,健全帮扶机制,确保学生不因贫而失学。

(三)提高保障水平

6.建立健全投入机制,提高经费保障水平。提高收费标准,补充公用经费不足。省级示范性高中每生每学期700元,一般高中每生每学期600元;体育艺术等行色普通高中可在相应档次学费的基础上上浮20%。增加市本级投入,保障学校运转经费,2017年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安排高中运转经费1700万元,按每生每年800元的标准补充各市直高中学校公用经费。到2020年,各县区要落实高中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城市区内普通高中学校生均财政拨款1000元,县级普通高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800元。  

7.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建立适应新高考改革的师资调配和考核机制。制定普通高中三年教师补充计划,分年招聘到位。加快推进高中教师“无校籍管理”制度改革,探索统筹区域内教师的管理使用机制,建立和完善高中教师统一调配管理制度,以满足学校的正常教学需求;加大对富余学科教师转岗支持,鼓励教师一专多能;鼓励以多种方式不缓解教师配备的学科结构矛盾。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为引领,加强市培、县培和校本培训。通过名师大讲堂、名师送教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室建设、跟岗挂职等活动,打造秦皇岛市千名卓越教师。实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培训与考核制度,支持各校通过送培、企业实践、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轮训,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双师型”比例达到50%。支持职业学校引进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和创新创业导师,优化专业教师结构,加强与企业合作,在全市职业学校建设各专业“名师工作室”。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8.完善资助体系,加大学生资助力度。实施高中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和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落实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设立奖助学金。设立特困家庭学生资助专项经费,对特困家庭学生加大资助力度,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四)改革办学模式

9.试点普职融通模式。偿试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分互认、课程互通、学籍互转。对于开展“普职融通”试点的中职学校,通过参加市教育局批准组织的统一测试、择优公示后,允许当年招生总人数的5%以内的学生转入对口试点的普通高中就读。普通高中学生就读一年后转读职业高中,参加对口升学。支持中职学校开设对口升学班,实现升学有基础,就业有能力。推进中高职衔接发展,中职学校与高职高专院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开设、课程设置等方面加强合作,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10.推动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参照义务教育集团化发展意见,试行优质示范性高中和薄弱高中实施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示范性高中在办学思想、管理特色、教学组织、育人方式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带动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整体发展同步发展。建立与新的教学模式相配套的教学管理模式,要突破传统行政班单一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班主任和导师制结合、学科学业评价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并举的教学管理模式。要加快走班教学质量监控制度研究,探索区域内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的科学方法,建立过程性与终结性、定性与定量、教师个人与教研组团队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体系,促进普通高中优质持续发展。

11.加强高中阶段教育信息化。在“三通两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在高中学生生涯教育、智能选课、排课,个性化学习、综合素质评价等教育教学管理的各项工作中提供有力保障。建 “秦教云”平台 ,对接国家和省云平台,建成“一个中心、二个平台”,即市级教育云大数据中心、教育资源平台和管理服务平台,高中教育阶段全部学校建成智慧校园管理平台。拓展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的广度与深度。加快高中教育阶段 “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和“同步课堂” 的建设。

(五)促进内涵发展

 12.推进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普通高中课程建设,特别是综合类、实践类和校本课程、选修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探索联合企业在职业学校建立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丰富职业教育课程资源和学生专业成长途径。推进职业学校专业链对接产业链、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探索建立校企协同育人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各类文化课程与专业技能及创新创业大赛,提高实习实训课时的比例。

13.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适应人才培养要求变化和学校发展转型需要,推进普通高中高品质多样化发展。以尊重学生的差异性、保障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权利为前提,努力营造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学习环境,促进学习方式的转变,从而实现学校教育的整体优化。加强应对新高考综合改革,探索客观、公正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运行机制、指标体系和具体操作办法,探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性管理、常态化组织实施的具体举措,发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

 二、落实情况

(一)高中阶段学校建设和资金投入情况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项目总计18项,2017年至今已开工8项,其中新建2项,改扩建6项,建筑面积281766平方米。已投入资金19102.5万元。

(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制定普通高中三年教师补充计划,分年招聘到位。探索“县管校聘”的教师管理使用机制,建立和完善区域内高中教师统一调配管理制度,满足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需求;加大对富余学科教师转岗培训力度,鼓励教师一专多能;鼓励以多种方式缓解教师配备的学科结构矛盾。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力度,以国培、省培计划为引领,加强市培、县培和校本培训。支持职业学校通过送培、企业实践、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轮训,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加强与企业合作,支持职业学校引进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和创新创业导师,优化专业教师结构。推动专业教师培基地建设,依托四个职教集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建设一支高素质专兼职教研队伍,认真组织开展教学研究。

(三)学费调整情况

建立动态的学费标准调整机制,按照“分类分级定价”原则,科学合理调整普通高中学费标准,保障学校正常运转。2017年按省相关文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市教育局与物价局、财政局下发了《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中学费通知》(秦价费字【2017】20号),公办高中学费调整为:省级示范性高中每生每学期700元,一般高中每生每学期600元;体育艺术等特色普通高中可在相应档次学费的基础上上浮20%。调整后,全市高中学费收费标准比调整前有大幅增长,学校经费得到补充。

2017年开始,全市建立了市直高中生均拨款制度,按每生每年800元的标准补充各市直高中学校公用经费,到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落实高中教育生均拨款制度,标准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情况

高中特色办学是因材施教的具体体现,是减轻高中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重要途径,各校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制定完善推进措施。近年来,我市高中在多样化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很多学校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青龙农村普通高中的整体改革,三所高中特色鲜明,秦皇岛市第三中学、昌黎二中、新世纪高中、第五中学、实验中学分别在音乐、美术、体育、小语种等多方面初见成效,民办奇石艺术学校异军突起,在美术特色教育方面成效显著,不仅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也为我市高中阶段教育特色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三、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安排

我市按照安排部署,下一步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以积极的状态做好高中普及攻坚工作。一是继续加大政府行为推进力度,形成整体推进合力;二是竭力增加资金投入,保障学校健康发展;三是重点加强硬件建设,补充各项设备设施;四是争取增加教师编制,解决学科缺员矛盾;五是进一步规范高中学校办学行为,促进职普协调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