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0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0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0-132

张艳茹代表:

您的《减轻小学课业负担落实“减负”三十条》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建议中对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有剖析、有建议措施,对我们下一步做好减负工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减负”工作现状

近年来,市教育局一直非常重视“减负”工作,主要通过不断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突破口,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20138月,下发《秦皇岛市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学校应加强对学生作业设计的研究,增强作业的开放性、探究性和实践性。不留重复性作业和惩罚性作业;增加选择性作业,照顾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规范作业的数量,各学科要协调安排,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作业必须及时批阅,把作业作为教学反馈的重要途径。20168月,市教科所将“通过有效校本教研,指导教研改革、教案改革、作业改革、评价改革来完成减负增效”列入重点工作。

2017年,市教科所分别召开“秦皇岛市小学数学作业改革经验交流会”和“秦皇岛市小学语文‘作业设计与改进’观摩研讨会”,围绕《基于教学目标的作业设计与改进》《立足实际,注重规划,在行动研究中提升作业效度》《从备课入手改进教学》《优化假期作业设计,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等主题,研讨交流了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真正将作业融于课堂学习的具体路径,从市域角度强调了学生作业减负增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借鉴性。

2018年,市教科所又在北戴河区蔡各庄小学这所农村学校召开全市小学语文“作业设计与改进”阶段成果展示交流会,北戴河区教师发展中心代表县区层面作题为《全力推进小学语文作业改革,全面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全区将作业放在宏观的课程改革背景下进行思考的路径、经验。北戴河区蔡各庄小学、抚宁区金山学校代表学校层面分别作《固根基 抓素养 提作业实效》《基于生本理念的假期作业的实践与探索》的经验介绍,两所学校以课标研读为“根”,基于校情的“作业研究”,影响带动了校域教研视角、实践、策划方式的改变。蔡各庄小学优化作业设计,定性、定式、定量、定效,有效提升语文的 “本”“趣”“繁”“质”,实现“固本激趣减负提效”;金山学校的“假期作业设计”将教科书“这本小书”和生活“这本大书”融为一体,在注重多样性、趣味性的同时,更关注过程性和指导性。开发区第二小学、海港区和美实验学校的两位老师分享了《读写共生,品味语文真谛》《发现时序之美 探究文化之味 诵读光阴之文——以二十四节气文化为主题的语文探究性活动》的经验。用阅读代替了大量的作业,让孩子走出题海,去共读共写的认知与思考,引起全体与会人员的共鸣;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创新作业方式,将作业转化成活动,指向过程体验,实现了跨学科综合,向大家诠释了好作业不只是书桌上的作业,也是一种社会作业。活动中,市教科所小学语文教研员就全市小学语文学科作业现状进行纠偏、指导,提出基于学科知识“育人”的努力方向。

从相关科室对学校的督导检查情况看,有效的教研指导使学生课业负担有了大幅度减轻,减负成效比较显著,但这项工作在县域、校域间的发展还不平衡。目前,部分学校还存在机械、枯燥、繁复的单一作业形式,作业评价仍有简单、形式化的弊端。

 二、下一步打算

(一)规范作业管理相关要求

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市教育局下发了《秦皇岛市小学阶段作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具体要求如下:

1.加强作业的布置与管理。各类课程任课教师都要从学习活动整体考虑,系统、科学、合理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精心选择与学生基础相适应的、重在迁移运用的作业。鼓励教师结合实际,布置重在促进运用与学生自我体验的实践性作业。学校要加强作业管理,建立相应的管理责任体系,明确作业研发、审核、总量控制等环节的责任人。禁止布置机械重复作业,禁止利用练习册和各种复习资料不加选择直接布置作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

2.落实作业的批改与反馈。教师应合理使用各种批改形式,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并认真分析学生错误的原因,反馈改进教学过程。加强作业批改的及时反馈与针对指导,提倡面批与集体讲评相结合。要引导学生根据作业批改结果分析学习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开展后续学习。

3.强化作业的控制与检查。学校要建立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严格控制日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每天各个学科完成书面作业的总时间最多不超过半小时,五、六年级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每个学科只允许配备一本与教学进度相配套的课后作业本。学校须按年级做好课后作业量的学科平衡工作。学校要定期检查和统计各年级作业的总量及批改情况,分析作业的质量,每学期开展一次有关作业情况的问卷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二)着力抓好教育思想转变

通过培树山海关区等区域、校域典型,引导各县区、学校增强“减负”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在减学生过重的、单一的、单调的、被动的知识学习负担的同时,增加学生长期缺失的社会实践、读书以及个性化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三)有效促进教师素质提升

一是抓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严禁有偿补课。二是抓教师业务素质提升,通过多种有效途径,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三是进一步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减负”有效措施,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减负”成效,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四)继续加强专题教学研究

要求各级教科研部门继续转变教研方式,加强作业与评价研究,及时总结和推广作业改革的典型经验。学校完善备课组工作制度,将作业研制与使用情况分析纳入日常教研;开展以作业与评价为主题的校本研修活动,帮助教师掌握作业设计、命题、批改分析、讲评等技术,提高教师运用作业与评价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能力。

(五)不断完善督导考核机制

要求各县区教育部门调整完善学校教学评估指标,把作业改革作为教学管理精细化的重要内容,把学校的作业质量、作业负担等情况纳入督导检查,切实担负起管理、研究与实施责任,认真组织和实施好作业改革。各学校把作业的研究、布置、批改等列为学校年度、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和校本教研主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列专项作出安排,制定具体措施,抓细抓实。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对作业管理中问题较多、监管不力的学校要通报批评,以确保深化课程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