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29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23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0-194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字〔201913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295号提案的答复

 

王瑞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交通秩序精细化、人性化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长期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一、交通问题分析

(一)路口流量均衡度

交叉路口根据不同的区位环境和道路条件,各个路口的交通流量差异较大,就一个路口而言,高、平峰时段的流量变化也较为明显。以河北大街与文化路交叉口为例,通常情况下高平峰流量比为1:0.78;各个方向同时段流量也有较大差距,东西与南北流量比为1:0.46

(二)丁字路口交通流特性

丁字路口比照十字路口,交通流特性差异较大,主要体现在“一字”上。普通十字路口共有车辆交叉点40个(不包括行人与车辆交叉点),其中机-机交叉16个、非-非交叉4个、机-非交叉20个;普通丁字路口却只有15个,其中机-机交叉3个、非-非交叉2个、机-非交叉10个。虽然“一”字上没有机-机交叉点,但仍有机-非交差点2个(不包括机-人交叉点2个)。

(三)路段人行横道

《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GB 51038 - 2015)规定:无过街人行天桥或地道等其他过街设施,下列情况应设置人行横道线:

1 道路交叉口;

2 次干路及支路上大型公共建筑、卖场超市、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地铁站出口等行人横过道路较为集中的路段;

3 路侧有出入口或人流集中区域,高峰小时横穿道路人流量大、集中的位置;

4 按照道路等级和所处城市区位对人行横道有设置要求,需要设置人行过街通道的路段。

二、针对交通问题采取的优化措施

(一)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最大限度的匹配路口交通流量。

一是根据路口交通流量特点制定周期性信号配时方案。我们已经建立交叉路口信号灯配时台账,按照工作日、节假日、旅游旺季三个时间阶段,分别制定早高峰、平峰、晚高峰、夜间四个主要时段信号配时方案,各方向绿信比尽量匹配时段方向流量。

二是重点道路交通信号协调控制。目前,我市海港区、北戴河区24条主要道路118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实现了联网控制,其中秦皇大街、河北大街、建设大街、滨海大道实行“线协调”控制,分别制定了高峰时段“绿波”配时方案。

三是建设“自适应”信号控制系统。我们已在秦皇大街(海阳路—西港路)、滨海大道(新河路—联峰北路)及崔各庄环岛共6个路口,设置了“雷达”流量检测系统,自动检测路口来车排队长度,按照预设值自主调控信号灯。

(二)“丁字”路口通行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

(一)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三)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在未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应当按照机动车信号灯的表示通行。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由于“丁字”路口“一字”右侧无横向道路一侧的直行机动车,仍与非机动车、行人存在交叉点,因此在保障过街非机动车与行人安全的前提下,法规未允许右侧无横向道路一侧的直行机动车不受红等限制。

(三)在行人过街需求较大的部位,设置行人过街信号灯。

在查纠“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同时,我们认真分析相关违法数据,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兼顾道路畅通。去年以来,我们在海港区河北大街桥东里小学段、秦皇大街世纪港湾段、燕山大街军工医院段、民族路马坊市场段、西港路港峰街段及北戴河区东经路七桥段、红石路与老黑石路段7处行人过街需求较大的路段人行横道增设了行人过街信号灯。其中民族路马坊市场段与西港路港峰街段的行人过街信号灯,采用行人触摸式信号控制方式,行人触摸后6秒行人灯变绿灯(30秒),多人连续触摸45秒后变绿灯。

(四)优化路段交通组织,合并短间距人行横道。

在增设行人过街信号灯的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针对主干路间距较短的路段人行横道开展排查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合并路段人行横道7处,具体为:河北大街玉龙湾段、民族路马坊河桥段、秦皇大街世纪港湾段与八中门前、文化路老市公安局段与劝业场段、北环路区交通局段。

(五)试点建设行人过街提示系统。

2019226在秦皇大街文化广场段尝试安装了人行过街检测系统,该系统检测到等待区有行人等候时,标志牌上黄灯频繁闪烁,提醒车辆注意礼让行人,同时语音提醒行人注意车辆。

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距全市市民的期盼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继续努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与本地实际相结合,扎实开展交通组织优化工作,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最大限度的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2019920

 

 

 

 

 

 

 

 

 

 

领导签发:张凤龙

联系人及电话:王磊  3950017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