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25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23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0-192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字〔201911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252号提案的答复

 

岳云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入绩效机制、提升辅警待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辅警作为公安机关的辅助力量,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规范辅警管理,提高辅警地位、待遇,2016321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管理体制、岗位职责、人员招聘、管理监督、职业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辅警管理的具体措施和要求。为了推动《意见》贯彻落实,公安部、省政府、省公安厅分别下发通知或出台办法,要求各地要依据《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尽快研究制定本地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或工作细则。目前,市公安局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落实,已经起草了《秦皇岛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办法》和薪酬管理等配套规定,明确提出了辅警工资的保障渠道,结合层级管理制定薪酬政策,并建立动态调控机制,从制度上解决警务辅助人员薪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问题,大力推动警务辅助人员基本养老、医疗、生育、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政策落实。《实施办法》拟于近期报请市政府审定。

市公安局在研究制定本地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的同时,也积极探索辅警层级管理和薪酬挂钩机制,将辅警人员纳入日常考核和奖励范围。20194月报请市政府批准,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试行十级辅警层级管理制度,并根据层级、工作完成情况发放工资。改革后交通辅警工资由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层级工资、绩效奖金四部分组成,人员平均工资较改革前增加了27%,提高了广大辅警的工作积极性。除此之外,开发区、抚宁、北戴河新区等县区局也结合各自特点,出台办法,合理确定岗位等级和薪酬标准,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吸引优秀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到辅警岗位。2014112日,交警支队辅警李海涛在执行北京APEC会议安保安检任务时,被闯卡车辆碾压不幸牺牲,报请省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其家属享受烈属待遇。山海关、北戴河新区、抚宁、昌黎等县区局以及交警支队在年终表彰优秀民警的同时评选表彰十佳辅警,佩戴大红花上台领奖,增强了辅警的职业荣誉感。在全市各级公安、财政、人社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市绝大部分辅警工资执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部分辅警工资高于最低工资标准,全部签订了聘用(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

辅警的薪酬待遇与其承担的工作任务、劳动付出、危险性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提高辅警人员待遇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随着市政府出台全市统一的辅警人员管理实施办法,必将有效解决薪酬待遇较低、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稳定辅警队伍,提升辅警社会地位、增强辅警人员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促进秦皇岛市公安机关队伍正规化、规范化、法制化、职业化建设。

 

 

2019920

 

 

 

 

 

 

 

 

 

 

 

 

 

 

 

领导签发:冯秋季

联系人及电话:王磊  3950017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