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7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20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0-156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字〔20198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78号建议的答复

 

刘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秦皇岛市城市区域内进一步严格落实养犬规定 规范养犬行为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推进养犬管理立法情况

由于《秦皇岛市养犬管理办法》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位阶效力最低的政府规章,存在很多局限性,不得设定行政许可,对于违法养犬行为人及其违规犬等不得设定行之有效的强制措施,直接导致《办法》“先天不足”,刚性不够,实施效果大打折扣,尤其对野蛮养犬行为人和危险犬、伤人犬缺乏有效处理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治理犬患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推进养犬管理立法,早日将《办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对治理“犬患”的迫切期待,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影响,是十分紧迫和必要的。在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下,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年内立法工作计划,我局扎实推进《秦皇岛市限制养犬条例(草案)》起草和送审工作,全力配合市司法局完成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流程,2019627日,《秦皇岛市限制养犬条例(草案)》已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一审,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逐步履行立法流程,有望年内出台。

二、今年以来治理犬患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516日,我局提请印发了《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三治融合”机制切实有效治理“犬患”的通知》,要求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注重综合运用自治、法治、德治三种治理“犬患”方式,发挥“三治融合”的功能和作用,实现自律和他律、刚性和柔性、治身和治心相统一;要求所有单位和部门以及所有干部、职工今年71日前全部签订《依法文明养犬承诺书》,推动治理“犬患”工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529日,我局提请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治理“犬患”工作部署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李春同志对全市治理“犬患”工作进行部署,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治理“犬患”的路径和方法进行了设定,对相关职责也进一步进行了明确;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升级完善养犬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登记办证工作效率。截至今年6月底,共计办理《养犬免疫登记证》8336个、年检1997个,其中今年以来新办理718个、年检1997个。三是践行便民利民理念,努力实现免疫登记“一站式”服务。我局会同市农业局共同协调海港区公安、农业部门,率先实现了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和登记办证“一站式”服务,随后在其他县区推广实施,大大提高了犬只登记办证数量,避免了部分养犬人对饲养犬只单纯免疫、逃避缴费办证现象的出现。四是持续开展收容清理流浪犬工作,力争使其到处乱窜现象得到善治。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收容清理犬2316只,其中今年以来收容清理321只。五是持续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养犬人的自律意识。通过制作微视频、下发(张贴)宣传资料等方式,累计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宣传教育28次(今年以来16次),发放养犬管理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和宣传单9.3万余册。六是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养犬行为,切实形成有效震慑。《秦皇岛市养犬管理办法》施行以来,累计刑事拘留2人,治安拘留1人,罚款处罚8人,警告处罚176人;其中今年以来刑事拘留1人,治安拘留1,罚款处罚3人,警告处罚102人。七是加强与其它地市沟通交流,固化提升创新工作举措。江苏省盐城市、我省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司法局、公安局等七部门组成的考察组,先后于今年428日、510日派人来我局专门学习借鉴我市养犬管理立法以及信息化、可追溯管理等方面经验。

三、当前治理犬患工作存在的瓶颈性问题

可以看到,通过公安机关的持续努力,全市治理“犬患”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但是,与之相对应,当前治理“犬患”工作存在一些瓶颈性问题,亟待研究解决。一是经费保障存在很大困难。由于《秦皇岛市养犬管理办法》对不办证人员无法设定罚则,以致今年收费较少。截至20196月底,市公安局直属四个城市区分局共拖欠辅警工资、犬只收容服务费等各种费用累计约129万元;20192020年度犬只留检所犬只收容招标工作两次无人报名,相关工作陷入两难境地。二是辅警工作积极性不高。由于养犬管理辅警待遇执行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实发1283.99/月·人,实际付出与工资标准不对等,以致工作主动性不强,存在被动应付的趋势,工作成效越来越不明显。各种因素叠加后,日渐成为影响和制约治理“犬患”工作的瓶颈性问题,全市特别是城市区治理“犬患”工作越来越举步维艰。我局已于2019718日向市政府提交了尽快解决相关问题的请示,待批复。

四、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以全力服务旅游旺季安保工作大局为目标,重点加强北戴河核心区的治理“犬患”工作,彻底消除重点部位、重点路线周边涉犬不安全因素和隐患,确保不发生影响安保工作的涉犬案(事)件;积极主动提请市委、市政府支持,力争尽快解决治理“犬患”工作瓶颈性问题;全力配合市人大履行条例草案审查立法流程,力争早日出台施行;督导各县区局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全面开展集中治理“犬患”工作,确保取得更多实际效果;督导各县区局持续加强办理养犬免疫登记证工作,不断提高办证数量;督导各县区局利用自媒体与传统媒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依法文明养犬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养犬人的自律意识。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养犬管理工作的关注和对公安工作的鼎力支持,恳请理解养犬管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希望一如既往提出宝贵工作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此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力争早日实现我市杜绝“犬患”的目标,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9年9月20


领导签发:周明复

联系人及电话:王磊  395001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