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20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0-151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字〔20193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陈彦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停车难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你长期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一、助力“创卫”实现停车供给“净”增容

借助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契机,市公安交警支队全面加强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施划工作,主动与城管、交通部门合作,推动实施道路停车泊位施划工程。今年以来已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1501个(海港区830个、北戴河区671个),施划非机动车泊位1565个(海港区1191个、开发区374个),近几年来,交警部门已经累计施划临时停车泊位3.5万余个。

二、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实现停车供给“动”增容

按照2017921日祥伟书记在海港区道南片区调研时提出的要加强静态停车管理,由公安交管部门负责路侧公共资源停车收费管理,收入用于交通设施建设维护和辅警人员工资福利改善”的指示精神,交警支队以“提升资源整合,缓解城市拥堵;提升城市形象,打造绿色出行;提升泊位运转,实时高效监管;提升竞争能力,打造城市品牌”为总体目标,大力推进“智慧泊车”建设。按照“互联网+”的理念,2018在北戴河着手开展了“智慧泊车”云城市项目规划建设测试工作,在宝石路、海二路、海三路3个路段安装高位视频设备。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推动政府成立停车场运营公司将所有公共资源停车场纳入“智慧泊车”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纳入政府财政,全额用于城市交通设施和停车场设施的建设维护以及工作人员工资、福利的改善。同时,立足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将所有停车信息接入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平台,利用“蜂眼”系统对车辆信息进行分析比对,发现违法车辆自动报警,为公安机关及时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支撑。

(二)加强经营性停车场设施建设和管理督促停车服务企业对收费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使用文明用语,强化服务意识,消除乱收费现象。所有经营性停车场按“智慧泊车”系统要求建设感知系统,并统一纳入停管办后台管理,停车数据实时上传,泊位信息及时公布。

(三)借鉴外地经验,做好公共停车资源管理针对街道两侧公共区域管理真空,建议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公安局等部门配合,出台《临街建筑退红线区域管理办法》,明确街道商户门前的公共区域实行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彻底解决公共停车位被私自占用问题。

    住建局会办意见

201871,我市出台了《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了物业管理体制,全市物业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管理工作逐渐规范,业主满意度逐年提高。

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关于解决停车难的建议”是近年来全市物业管理重点解决的内容。为进一步解决停车难问题,结合您的建议,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以下3个方面工作。

一、做好《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配套文件的制定,进一步规范小区停车。按照条例要求,我局正在起草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物业服务规范等配套文件,其中将解决小区停车问题作为重要内容。

二、老旧小区改善提升,通过重新规划小区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题。按照省政府、市政府要求,2019年全市城市区要求改造老旧小区72个,按照《秦皇岛市老旧小区改善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政府主导、业主参与、市场运作”,以市、区两级政府为主导,属地管理为原则,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通过公共财政支持、社区居民参与、引入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紧密结合,彻底改变老旧小区“脏、乱、差”面貌,营造整洁、舒适、祥和的居住环境。同时通过对老旧小区的改善提升,重新规划停车位,切实解决小区无车位、少车位、抢车位、空车位的问题

三、明确产权主体、落实管理主体。针对不同小区的情况,搞清楚地下停车场、地上停车位的产权主体,落实管理主体,有物业公司的,由物业公司负责管理,无物业公司的,建议成立“小区停车自管会”,或者在办事处领导下,由居委会负责,把小区停车管理纳入居委会管理范围。同时实施通过草坪铺设带孔砖的办法,将草坪改建停车场,积极推进建立立体停车场等多种办法增加停车位,解决车位紧张问题。

 

 

                                     2019年9月20

 

 

 

 

 

 

 

 

 

 

 

 

 

 

领导签发:张凤龙

联系人及电话:王磊  395001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