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11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xzspj/2020-533

贾俊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有关科室进行了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一)推进权力下放。4月审改工作正式移交我局后,我局高标准完成上级取消下放行政权力的衔接落实工作,推动市政府取消11项下放2项行政许可,持续将法律法规允许且基层亟需的行政权力下放县区。二)是全力压减流程。鼓励科室、驻厅窗口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程序“能少则少”,材料“能减尽减”,并以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目标,打破部门界限,将办事大厅划分为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区、市场服务区、交通城建区、社会事务区、公安综合业务区、公用企业服务区等9个功能分区避免群众排长队,厅内来回跑腿。三)是梳理服务事项。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冀政字〔2018〕46号)统一部署,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明确工作内容、步骤、方法和时限要求,加快推进工作落实。

二、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推行“两不见面”审批。制定《关于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两不见面”的审批服务模式,将各部门驻厅窗口承担的审批服务事项咨询导办、接件受理、进度跟踪、结果发送等前台服务内容统一集中到综合服务窗口,申请人申请事项实质审查仍由各部门按职能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由相关职能部门承担。二)是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对标浙江省嘉兴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统筹推动全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经过梳理,审批服务实现马上办201项、网上办470项、就近办27项,最多跑一次623项,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三)是开展“业务规范提升”活动。规范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摸底调查表,明确行政许可事项名称、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申请材料清单、中介材料、许可(审查)、办理结果、收费情况、事项办理量等8大项(42子项)的情况,形成“一事一表、一科一表、一局一表”的阶段成果,逐步解决事项基础要素不统一、线上线下办事指南不一致、同一事项办理标准不同等问题。

三、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全四级全覆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为紧跟潮流、紧贴地气,新上线了“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和“秦快办”微信小程序,建设“政策超市”,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全面、便捷的政务服务。微信用户通过“秦快办”即可享有办事指南查询、办事进度跟踪、办事评价等服务。全方位“办事指南”轻松掌握户籍办理、就业创业、职业资格、社会保障等36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程序和所需资料。全流程“办事进度跟踪”随时可查在办事进度和办结时间。全覆盖“办事评价”监督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和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

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是优化审批流程,打造最短审批时限。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数据信息平台。到2019年底,全市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核准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8个工作日以内,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以内。是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和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覆盖各部门和市、县(区)各层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管理系统。对标国家要求高起点做好系统设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要具备“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在“一张蓝图”基础上开展审批,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实现“一网通办”。“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全面梳理各类规划与空间管控要素,明确制定“多规合一”规划目录、建立“多规合一”协调机制、统筹整合各类空间规划等事项完成的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划定各类控制线,构建“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加强政务大厅建设,发挥服务企业群众、监督协调审批的作用。明确“一个窗口”设立办法、运行规则、工作规程以及咨询服务规定。整合各部门和各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建议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批”机制,实现统一收件、出件、咨询,为申请人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服务,提高申报通过率。“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各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不同审批阶段的审批部门应当共享申报材料,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阶段配套制度,包括牵头部门负责制、审批协调机制、跟踪督办制度、“多规合一”协同规则、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运行规则等,明确部门职责,明晰工作规程,规范审批行为,确保各阶段、各环节无缝衔接。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

2019年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