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09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11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xzspj/2020-510

九三学社:

《关于对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问题的思考》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有关科室进行了认真研究,我局对此提案的答复如下

一、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4月审改工作正式移交我局后,我们高标准完成上级取消下放行政权力的衔接落实工作一批,推动市政府以秦政办发〔2019〕3号取消11项行政许可,下放2项,持续将法律法规允许且基层亟需的行政权力下放县区。

二、“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的通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逐个部门对接督导落实,要求各单位“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厅办理”。对照《秦皇岛市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秦皇岛市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应进驻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含4个分中心)事项592项,已进驻489项,进厅率82.6%;4月份,开展了“业务规范提升月”活动,规范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摸底调查表,明确行政许可事项名称、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申请材料清单、中介材料、许可(审查)、办理结果、收费情况、事项办理量等8大项(42子项)的情况,形成“一事一表、一科一表、一局一表”的阶段成果,逐步解决事项基础要素不统一、线上线下办事指南不一致、同一事项办理标准不同等问题。

三、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全四级全覆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情况。一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全省法人库近900万条信息共享,并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运用于申报和受理环节。完成与人社系统的数据共享对接,部分事项减少了申报材料,简化了业务窗口对申报材料真伪验证的工作。陆续与开发区、市规划局、市民网、市交通管理局进行办件数据的对接与联调工作。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实现了数据共享,市民只需在个人中心完成实名认证,就可查询自己的“五险”相关情况。二是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将政务服务体系由市、县、乡三级扩展为市、县、乡、村四级。目前,乡镇(街道)、村(社区)站点已部署完成,各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已梳理完成,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完成录入工作,为健全市、县、乡、村全覆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奠定基础。三是开发“秦快办”小程序。为紧跟潮流、紧贴地气,今年以来我们又新上线了“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和“秦快办”微信小程序,建设“政策超市”,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全面、便捷的政务服务。微信用户通过“秦快办”即可享有办事指南查询、办事进度跟踪、办事评价等服务。全方位“办事指南”轻松掌握户籍办理、就业创业、职业资格、社会保障等36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程序和所需资料。全流程“办事进度跟踪”随时可查在办事进度和办结时间。全覆盖“办事评价”监督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和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

四、开展“优服务、解难题、筑民企、促发展”活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组织传达落实,并于1月17日组织召开“优服务、解难题、筑民企、促发展”民营企业座谈会,共梳理出十个方面的问题,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明确分工,及时解决痛点堵点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以服务重点建设项目为核心推进项目审批提速提效。开展“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开承诺”活动,给全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发送700余份承诺信、150余封公开信,征集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转变工作作风,抓住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精准为企业提供服务,共商助力秦皇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良策。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

2019年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