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09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11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xzspj/2020-509

九三学社:

《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入一体化政务服务时代的几点建议》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有关科室进行了认真研究,我局对此建议的答复如下

一、“三级四同”事项梳理

实现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事项编码、名称、标准的统一,为“同城通办、跨地域帮办”奠定了基础。分类一窗受理系统将作为秦皇岛政务服务体系中的枢纽,采用收办分离模式群众在进行办事时,只需根据“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所梳理业务分类,统一至对应业务分类的综合受理窗口进行办理,即可实现业务办理,群众办事只需根据“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提示内容,去单一综合服务窗口进行事项办理即可,不需要进行多个部门来回跑,实现“最多跑一次”,减少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目前已经完成了“三级四同”事项梳理工作,并按照省政务办要求,将梳理的事项全部录入到省统一“三级四同”事项管理系统中。

二、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让政务服务互联网化,变得更快捷、更便利。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包括移动审批系统、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通过移动审批系统,及时通知审批人员待办的事项信息,实现审批人员随时随地都可以在手机上进行审批。缩短审批时限,减少群众办事等待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通知申请人预约及办理事项最新情况,给申请人提供优质快捷服务,从而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通过微信小程序向申报人提供政务大厅、热点服务、个人中心等掌上办理服务,方便社会公众办事。通过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指尖上的网上政府”。目前已提前启动并完成了微信公众号和“秦快办”微信小程序的建设及推广上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掌上办事预约,办事申请、结果查询、排队提醒等服务,极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性,为“全程网办、一次都不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智慧审批系统

智慧审批系统可以由系统代替业务人员完成行政审批过程中一个或全部环节的审批,减少申报人提交材料,简化审批流程。智慧审批包括三种模式:一是自动预审模式,即只有预审环节由系统自动办理;二是一窗办理模式,即受理和送达由人工办理,审批过程由系统自动办理;三是全程自动审批模式,即申请人网上申报,全程自动审批,结果自动对接快递送达。目前已经提前启动了智慧审批系统的建设,实现了自动预审模式的应用。

四、智能引导服务系统

智能引导服务系统,以方便企业和百姓申报,方便受理人员准确快速受理为目标。对申报信息复杂、材料多、过程繁琐的事项进行问答式、渐进式分布导引。目前已经完成了针对药店开办多证合一的办理完成了系统建设的设计工作,待一体化平台建设招标完成后即可启动系统建设工作。

五、网上中介服务系统

网上中介超市系统旨在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率,优化服务环境。网上中介服务系统为全市含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村(居)委会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提供公开选取以及为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统一入驻、交易管理、信用奖惩等服务的综合性服务。目前已经提前启动并完成了中介服务系统的建设,待一体化平台建设招标完成后即可启动系统上线应用工作。

六、政务服务大数据系统

政务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基础信息和业务信息进行数据整合、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数据分析与深度挖掘,并将结果按主题呈现给不同用户。以便于及时了解用户需求,增进服务质量,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揭示政务服务过程的内在图景,发现和洞察服务流程中的纰漏、冗余;掌握各部门政务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监督考察各部门工作整体运行情况;探查社会民生关注热点,推测经济运行、行业发展情况。从而为有效利用政务信息数据资源,增进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提升决策科学性,为简化事项审批流程、提高审批和服务效能创造条件,为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依据。目前已经完成政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的搭建,初步实现了市县区各部门办件情况的统计分析,正在为大数据深入分析进行数据积累。

七、系统完善及与省一体化平台对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59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冀政字[2018]46号)精神,参照国家和省最新一体化平台建设及对接标准,对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完善,并与省一体化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对接工作包括:

(一)国家标准一体化平台对接一是对接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库;二是对接政务服务门户及移动端;三是对接省平台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四是对接身份认证系统;五是对接电子证照系统;六是对接电子印章系统;七对接安全保障体系;八是对接运维管理体系。

)省级垂直系统在线申报对接。为加快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解决省建垂直系统与各市、县(市、区)“一窗受理”在线服务平台受理系统的对接和数据共享问题,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水平。开展市级“一窗受理”在线服务平台受理系统与省建垂直系统的对接工作。

对接方式包括以下三种:

1.单点登录方式:开发与省垂管系统的单点登录接口,申报人登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后,在申报事项时,通过单点登录的方式直接跳转到省级垂管系统事项申报页面,不再需要进行用户登录验证。

2.市级申报方式:在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发事项申报页面,申报人在市级平台完成事项申报,市级平台通过数据交换将申报信息推送到省建垂直系统,审批人员在省建垂直系统进行后续审批,省建垂直系统将审批过程和审批结果推送给市级平台,申报人在市级平台可以查询审批过程和审批结果。

3.市级平台全程办理方式:申报人在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事项办理申报,审批人员在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审批。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将事项的申报、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等信息推送到省建垂直系统。

)数据共享接口管理系统。为实现省建垂直系统和市县区各部门自建系统与市政务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解决政务服务部门“多次登录、二次录入”问题,建设省市数据共享接口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接口的统一及安全管理。目前已经提前启动了省级垂直系统在线申报对接工作,并完成了省直各部门在线申报的调研工作。

八、智能应用支撑平台

智能应用支撑平台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智能化管理应用支撑和工具,主要包括综合运维监控系统、智能采集分发系统、智能服务聚合系统和数据可视化支撑系统。目前已经完成了综合运维监控系统和数据可视化支撑系统、智能服务聚合系统的建设以及智能采集分发系统的采购选型工作。待一体化平台建设招标完成后即可启动系统上线应用工作。

九、投资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系统

按照国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要求,市规划局牵头建设了秦皇岛市工程建设在线审批系统的工作,审批局将在秦皇岛市工程建设在线审批系统建成后,实现该系统与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的对接工作,实现全市政务服务的平台一体化。

十、电子档案系统

建设电子档案系统的目标是:实现行政审批纸质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按照档案管理规范,将审批过程中的相关材料、证照从审批系统中抽取出来,形成电子档案,方便信息的管理、查询和下载。目前已经将电子档案系统建设列入一体化平台建设规划中,待一体化平台建设招标完成后即可启动系统建设工作。

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冀政发[2017]4号)和《秦皇岛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方案》的要求,我市从2017年开始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市财政2017、2018年分别安排了专项资金对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软硬件建设给予了资金保障。2019年,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行政审批局提出实施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市财政通过统筹、整合各项财政资金对一体化平台建设给予重点保障。市财政将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给予资金支持。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

2019年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