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02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11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xzspj/2020-508

民盟市委:

《关于完善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有关科室进行了认真研究,具体答复意见如下

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用建设管理体制,配套建立相应工作制度,明确单位责任分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沟通协调机制。

2.推进行业(领域)信用制度建设。各部门分别对照国家和省文件要求,根据相关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需要,制定行业信用建设的规章制度。

3.建立信用信息分类管理制度。依据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明确信用信息分类,按照信用信息的属性,结合保护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依法推进信用信息在采集、共享、使用、公开等环节的分类管理。

4.实现平台纵横互联共享。市场监管、税务、工程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产品质量、价格、进出口、合同履约、环境保护、卫生计生、知识产权、流通服务、电子商务、交通运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科研等领域主管单位,按照“条块结合、属地服务、互联互通、全市共享”原则,以管理服务需求为导向,在保护隐私、责任明确、数据及时准确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单位规章的前提下,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依法推进各信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

5.建立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各领域要落实全省统一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划分守信、一般失信、严重失信、“黑名单”4个等级进行管理。国家已发布标准的,原则上依据相关国家标准执行。健全“红黑名单”制度,按照“谁监管、谁认定、谁发布”原则,从严把关、依法公开,由认定部门(单位)通过其门户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信用中国(秦皇岛)”网站向社会公众发布。

6.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加快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失信行为反复出现、易地出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建立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动态更新并向社会公开,形成行政性、市场性和行业性等惩戒措施多管齐下,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重点实施惩戒力度大、监管效果好的失信惩戒措施,包括依法依规限制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股票发行、招标投标、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享受税收优惠等行政性惩戒措施,限制获得授信、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等市场性惩戒措施,以及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行业性惩戒措施。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

2019年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