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3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12        发布机构:体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55/2019-46

孙洪敬委员

提出关于营造冬奥氛围 加大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对我市体育事业尤其是冰雪运动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提案中就发展冰雪运动营造冬奥氛围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认真吸收采纳。下面对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借势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难得契机,加快我市冬季冰雪运动普及及相关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冬季旅游市场提升,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实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雪运动发展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将其作为实施四市战略,加快健康秦皇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补短板、抓重点、造亮点、增特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冰雪场地建设加快步伐

2016年以来,秦皇岛市在原有紫云山滑雪场、集发滑雪场和汤河、石河天然冰场的基础上,在奥体中心建设了人造冰场、小型戏雪乐园,引导社会资本建设了老君顶戏雪场、老君顶大型滑冰场、渔岛戏雪乐园,抚宁、青龙等县区浇建了冰场,满足县区百姓日常冰雪运动需求。2018年我市在奥体中心建设的气膜场馆,总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其中的气膜冰球馆为国内首座气膜直接制冷冰球馆,制冰设备电力消耗仅为传统制冰设备的四分之一,为全国冰球馆建设提供了创新示范。截至2018—2019雪季,全市共有冰雪运动场地17处,分别为奥体中心气膜滑冰馆、海港区紫云山、天女小镇、老君顶、北港镇戏雪乐园、傍水崖、港西绿地、集发梦想王国、山海关大石河、燕塞山、氿龙、蟹岛、冰糖峪、昌黎稻田主体研学基地、七彩青龙、贺澜山庄、阿尔卡迪亚酒店。其中冰雪运动场地面积较大场所4处,分别为老君顶11万平米,天女小镇雪场1.5万平米,紫云山滑雪场3万平米,集发滑雪场1万平米,17处冰雪场所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

二、群众冰雪运动精彩纷呈

2016年以来,按照河北省健康河北·欢乐冰雪活动相关部署,秦皇岛市组织了以悦动港城秦皇岛之冬·欢乐冰雪季为主题的一系列冰雪活动,带动了全市冰雪运动氛围的总体提升。市级层面先后组织雪季冰雪运动启动仪式、秦皇岛之冬旅游文化季、全民健身冰雪运动会、青少年速度滑冰比赛、冰上圆舞曲、雪上爱情日系列活动、十万名大中小学生体验冰雪等大型活动共计14次,县区层面先后开展冰雪嗨翻天悦动港城·助力冬奥冰雪节、燃动冰雪、相约冰塘峪健康昌黎、乐趣冰雪、冬季康养温泉节等特色活动10余项。2018—2019雪季,全市参与冰雪活动总人次达58.9万。在四季冰雪运动推广方面,秦皇岛市于2017年暑期在西沙滩浴场试点实施了露天四季冰场项目,将避暑亲海和滑冰体验进行了完美结合,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组织的四季冰雪推广活动有效推介了冰雪运动项目发展,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对于冰雪运动的兴趣;秦皇岛视听光学机械研究所正在研制的新型VR滑雪运动体验机,将极大提升VR冰雪运动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市冰雪运动协会联合紫云山滑雪场购置德国旱雪毯,组织开展滑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免费完成8所小学8200人次培训,得到各学校的一致好评。

三、冰雪人才培养可圈可点

秦皇岛市积极开展冬季项目青少年竞技发展计划,借助北戴河轮滑优势,将轮滑转练速度滑冰作为切入点,实施轮转冰计划,推动冬季项目在我市的推广和普及。选派、抽调各类优秀人员加入河北省冬季项目队伍,其中21人参加轮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集训,代表河北省出征的秦皇岛籍运动员陈傲禹在2017年全国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包揽女子乙组500米、1000米、500米、1500米、个人人全能、个人总成绩、团体追逐赛全部7枚金牌,这是河北省恢复速度滑冰项目后第一个全国冠军;在2018年全国速度滑冰青少年锦标赛中获得2个第一,1个第二,1个第三。速度滑冰运动员冯敬扬在2017-2018赛季全国速度滑冰联赛中获女子团体追逐项目冠军。在省运会速度滑冰比赛全部10个项目中我市获得812铜。市体校被评为河北省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在大众人才培养方面,规范运转冰雪运动协会,注册成立冰球运动协会,培养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900名。各县区和市人大、市法院等市直机关组建了业余冰雪运动队,山海关业余滑冰队参加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四站比赛,取得两个冠军、两个亚军的好成绩。市冰雪协会组队参加全国大众滑雪锦标赛,获得第6名和第8名。

四、冰雪产业逐渐起步

促进冰雪运动与旅游、文化、休闲、培训、会展等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引导群众增加体育消费,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紫云山滑雪场和德国企业合作,积极开展冰雪设备研发,开发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专业压雪车和造雪机,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可,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五、下步工作

今年年初,市委书记孟祥伟在实地调研我市冰雪运动发展情况时提出:以发展冰雪运动为突破口,让秦皇岛北部沸腾起来,让秦皇岛冬季火热起来。为推动秦皇岛冰雪产业发展,下步将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机制,促合力。尽快建立全市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协调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抓紧制定全市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施意见,逐年细分工作任务;抓紧研究制定支持冰雪运动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吸引相关要素向我市流动,进一步激活全市冰雪运动市场;建立定期调度和重要事项协调推进机制,压实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序高质量完成。

二是抓场地,促破题。集中精力解决冰雪运动场地不足和供应不平衡问题。抓紧研究制定全市冰雪场馆设施布局规划,完成室外滑冰场或滑雪场的建设;积极破解冰雪运动场地用地和投资难题,注重利用各类闲置场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进一步提升现有冰雪运动场地建设和管理水平,依托各县区公园、广场、体育场馆、乡村休闲场所等建设滑冰、嬉雪场地,形成贯穿全市、点线结合、冰雪交错的大冰雪格局。

三是抓产业,促集聚。支持冰雪运动与文化、旅游、康养、教育培训、会展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与商业、住宅、休闲产品综合开发,向一年四季延伸,向多类型项目拓展,在融合拓展中彰显秦皇岛特色,培育新型业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国际一流的冬季项目体育器材、装备制造企业,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冰雪体育装备用品制造产业聚集区。

四是抓人才,促升级。以人才培养为重点,推动训练体制改革,完善冬季运动项目竞赛体系,积极争取并有计划地承办国内外重大冰雪运动赛事,培养、引进优秀冰雪运动员参加国际国内冰雪赛事。加大与学校合作培养冰雪运动人才的力度,探索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与第三方培训模式,在东北大学引进冰雪项目国家级精品课。建立完善冰雪教练、师资培训体系,实施冰雪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培训工程。依托市业余体校聘请优秀教练,逐步形成以业余体校、特色学校、专业队伍为主的梯次配备。加强市县(区)两级体育社会团体建设,培育和发展冰雪运动协会、俱乐部等社团组织,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冰雪俱乐部和训练营。

五是抓宣传,促参与。普及冰雪运动知识,持续推动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厂矿、进乡镇、进部队,以趣味运动会、嘉年华和惠民旅游等形式,提升群众的参与热情。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冰雪运动场所安排一定时段免费向社会开放,鼓励商业性冰雪健身场所采取在非高峰时段低收费开放、增设夜场等方式,吸引京津冀冰雪爱好者和大众人群参与健身消费。继续做大做强我市的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传统优势运动项目,鼓励支持开展多类型冰雪运动项目,充分融合我市山海关古城、北戴河海滨、海港区山地等特色要素,谋划欢乐秦皇岛·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打造我市特色冰雪活动品牌。

最后,再次对您所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秦皇岛市体育事业。

 

 

                          秦皇岛市体育局     

                       201994  

 

 

 

 

 

 

签发领导:李  

联系人及电话:肖银龙  8018200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