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2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12        发布机构:体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55/2019-43

崔琳委员

您提出加强构建文化旅游体系研究推进我市国际旅游城市建设进程提案已收悉,首先您对我市体育事业关注和支持,现就提案中涉及我局工作答复如下:

一、举办秦皇岛儿童科学运动赛事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冬奥会场馆和观摩运动员训练时强调“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

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可是,通过体质监测,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水平较之前虽有良性发展,但仍然隐忧重重。只有通过日常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才能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健康体质。市体育局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训练工作,每年投入百余万支持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直属单位市体校(水上中心、高尔夫中心)、市游跳中心、市足管中心根据项目不同招收6岁至18岁青少年进行体育技能训练,开展田径、游泳、体操、足球、篮球、排球等35个项目的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现在训学生近3000人,同时代表我市参加省级青少年以上比赛。近几年向国家、省输送了陈寅、苏欣悦、张蕊、王冠斌等奥运、全运会运动健将。每年市体育局定期举办包括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等市级青少年赛事,组队参加河北省35个青少年项目的比赛。同时市体育局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评选体育传统项目学校32所、业训网点学校45所和冬季项目特色学校11所等推动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市体育局还制定出台扶持社会力量、俱乐部办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加入到青少年体育技能培养中来。

但由于我局开展的青少年体育训练项目要求年龄至少6岁以上,同时在师资力量、经费投入、场地器材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在青少年儿童的体育训练普及方面还存在一定难度。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探讨、挖掘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方式方法,满足青少年儿童体育训练的需求。

二、举办秦皇岛极限运动赛事方面

近年来,秦皇岛市先后举办了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美丽乡村马拉松、天下第一关马拉松、魅力金秋半程马拉松、全国帆板帆船公开赛、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谁是球王民间争霸赛、世界徒步大会、北戴河国际轮滑节、原力街头滑板公开赛、“一带一路”国家国际象棋公开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家级赛事,极大的带动了市民参与健身运动的热情,促进市民体质提升。如通过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和国际徒步大会,全市现已成立各类跑团、健走队两百余个,主动参与跑步、健步健身人群十多万人。全民健身运动得以大力发展,足球、帆板帆船、跳水、游泳、轮滑、铁人三项、台球、自行车、高尔夫、举重、乒乓球、太极拳、广场舞等各项运动项目在秦皇岛市得到了大众化普及,每年举办80多项各级各类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

由于极限运动项目受众人群小、运动风险高,极限运动项目在秦皇岛发展一直比较缓慢。但随着2016年极限运动项目列入奥运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极限运动项目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市体育局将认真学习调研,在推进全市极限运动发展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并通过极限运动发展,提升秦皇岛城市文化辨识度和国际影响力,助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三、建设秦皇岛国际健身气功康养中心方面

(一)秦皇岛健身气功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为根本,加大对健身气功工作的宣传、推广和普及,使我市的健身气功工作取得了新成果,实现了新突破。一是组织建设向网络化发展。组建市、县区健身气功协会,组织健身气功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乡村,具备条件的地方设立健身气功辅导站,目前,我市健身气功辅导站达70余个,注册习练人数超过5000人,经常习练人数超过10000余人。二是加强新老功法推广普及组织全市健身气功辅导站的骨干进行功法培训,培训内容主要针对四套老功法的提高和新功法的推广,以及缩短版功法的学习,使全市健身气功站点骨干水平得到提升,推广普及的习练人数得到较大幅度的递增。三是组织健身气功培训和事活动通过举办国家、河北省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健身气功教练员、裁判员业务骨干。目前全市健身气功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500余人,其中有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人。多次承办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活动、京津冀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大赛、河北省健身气功站点联赛、秦皇岛健身气功站点联赛等赛事活动,不断提升健身气功人群的功法水平

(二)规划建设秦皇岛国际健身气功康养中心

健身气功作为中国养生文化的代表,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健身爱好者的喜爱,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习练健身气功的益处,人们想要学习和了解健身气功的愿望愈发强烈。下一步,紧紧围绕“运动和健康”的主题,充分挖掘和发扬健身气功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健身功能,把健身气功摆到全民健身大格局中谋划推动,变被动医疗为主动健康,变治己病为治未病将规划和建设秦皇岛国际健身气功康养中心。主要业务和任务:一是弘扬健身气功优秀文化。积极推动健身气功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项目持续健康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每年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宣讲活动,深入挖掘、发扬健身气功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健身气功养生文化的时代内涵与现实价值。二是发挥健身气功社团和站点作用。积极协调行政审批、民政等部门推动成立健身气功协会力争实现市、县区、乡镇级健身气功协会全覆盖进一步夯实健身气功站点基础,扩大站点数量,发挥站点在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工作中引领、示范和协调作用。三是完善健身气功赛事活动和培训体系以群众健身养生需求为导向,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举办和承办国际、国内健身气功系列赛事活动。以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为目标,组织健身气功指导员、裁判员等各类技术人员培训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培养健身气功大师,为国内外推广普及提供优质人才支撑。四是发展健身气功康养产业积极推进健身气功康养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健身气功功法、服装、器材等研发工作和市场开拓。多种形式借助社会力量共同打造健身气功康养产业链,探索推动健身气功康养服务实体产业建设,发挥健身气功增进健康项目特色。五是调动社会力量发展“健身气功+”拓展健身气功社会化发展广度和深度,积极促进与中医、养老、旅游以及其它优秀传统文化形态等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健身气功竞赛、培训、康养以及行业推广等领域的开发工作,实现健身气功事业发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六是扩大健身气功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健身气功“一带一路”建设,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秦皇岛国际旅游城市资源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具有辐射性和品牌影响力的文化交流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构筑并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

最后,再次对崔琳委员所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衷心您能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秦皇岛市体育事业。

 

 

                          秦皇岛市体育局     

                       201994  

 

 

 

 

 

 

 

 

 

 

 

 

 

签发领导:李  

联系人及电话:肖银龙  8018200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