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3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9-215

佟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政策支持,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2017年底,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明确了中医药财政投入、医保支持、人才培养、院内制剂、服务价格等扶持措施,这为中医治未病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每年市卫健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百院千场健康大讲堂、中医药文化嘉年华多种形式的宣传,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和养生保健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校园、进家庭等“六进”活动,提高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中医药、信任中医药、使用中医药,群众对认可度、收益率明显提高。

二、加大工作力度,建设中医治未病平台

市卫健委高度重视中医治未病工程建设,支持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在市中医医院设立了秦皇岛市治未病中心,全市二级以上中医院全部设立了治未病科,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国医堂,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也大力开展中医药服务,初步形成了比较齐全的中医治未病体系。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中医药与公共卫生相结合,落实好65岁以上老人,0-3岁儿童免费提供中医体质辨识、中药保健服务、儿童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等中药健康服务。群众对中医治未病有了更多了解。

三、多方支持治未病工程开展

一是医保给予支持。按照现行《诊疗项目目录》,市医保局积极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已将包括普通针刺、微针针刺、针刺运动疗法、针刺麻醉、灸法、隔物灸法、灯火灸、雷火灸、督灸、拔罐疗法、药物罐、游走罐、落枕推拿治疗、颈椎病推拿治疗、肩周炎推拿治疗、网球肘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推拿治疗、急性腰扭伤推拿手法、刮痧治疗、贴敷疗法、放血疗法等20多项涉及中医“治未病”内容纳入基本医疗甲类项目收费等级范围。2018年,为扶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医医院比同级综合医院报销起付线降低一级,对我市住院参保人员,在原报销基础上提高5%的报销比例,并且对中医药政策性亏损给予补偿。

二是大力倡导未病先防理念。鼓励有条件人员每年定期体检,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做好全方位健康管理。扩大中医药多元优势,与旅游、养生、养老、体育等领域等密切协作,促进中医治未病领域外延发展。

三是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技术培训。利用市卫健委、市中医院平台,举办各类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提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员技术水平,提升各级医疗机构使用中医技术比率。

四是支持社会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举办连锁中医药养生机构,做有实力、有优势、有特色的中医养生机构,支持探索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的中医养生机构,带动全社会中医养生机构规范化发展。

五是利用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品牌,发展国医养生板块,建设国医社区,推广中医传统疗法,发展中医药膳食疗、经络推拿、芳香理疗等特色养生服务项目,提供高端特色中医药健康服务。在全社会推广普及八段锦、太极拳、内养功等运动,强化人民群众应用中医药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意识,将中医治未病理念融入百姓衣食住行。

感谢您对中医药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19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