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15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9-212

华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人民健康意识,精准控烟,在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隔离吸烟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秦皇岛作为滨海旅游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推动控烟履约工作,将其作为打造健康秦皇岛的重要举措。在加大控烟宣传的同时,我市的控烟立法也迈出了坚实步伐,出台了《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

一、持续开展控烟宣传

为更好地倡导控烟理念,推动“无烟环境”建设,我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控烟宣传活动。在医院、社区、学校、机关等场所,通过张贴海报、开设专栏、设置禁烟标识等方式,宣传吸烟的危害,传播健康知识,警醒人们关注健康、远离烟草。大力开展控烟主题宣传,组织开展以“送烟等于送危害” 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公众控烟意识。积极开展 “无烟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家庭”创建活动,广泛动员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通过多种渠道和平台,促使吸烟者戒烟,遏制吸烟行为。在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举办了“健康河北、无烟秦皇岛”主题宣传活动和秦皇岛市无烟环境立法高层论坛,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扩展戒烟门诊服务

今年,在市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三家国家级戒烟门诊的基础上,我们在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共23家医院以国家标准开设了戒烟门诊,为有戒烟需求的市民提供戒烟咨询、指导和帮助,数量、质量在全省居首位。

三、推进控烟立法进程

2018年4月,我委启动控烟立法工作,2019年2月被列入当年市政府的立法计划。我委与市司法局组成立法工作组,广泛开展立法调研和听取意见工作,组织了全市公众控制吸烟立法认知及支持度问卷调查。在大量密集调研基础上,经过多次的修改完善,经市政府42次常委会研究修改,经市政府44次常委会研究通过,《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已于2019年6月22日出台,8月1日起实施。比较国内20多个城市的控烟立法,我市《办法》无论是在禁烟范围还是在禁烟措施上的规定都是最为严格的。具体体现在:一是关于禁止吸烟场所范围覆盖最广。《办法》第十一条、第十二条明确规定了本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列举了11类市外区域(场所)禁止吸烟,对室外吸烟区设置及要求也作了明确规定。二是关于禁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义务规定较全。为有效控制禁止吸烟场所的吸烟行为,《办法》规定禁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建立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开展控制吸烟宣传教育;遵守吸烟区和吸烟室的设置规定;张贴标识和劝阻违法吸烟者等义务。三是关于烟草制品范围涵盖最全。《办法》将全部烟草制品纳入控制范围,包括卷烟、雪茄烟、烟丝、复烤烟叶,以及电子类烟制品。

下一步,我们要通过新闻媒体、电子屏、宣传海报、宣传栏,在禁烟场所张贴控烟标识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办法》以及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发挥示范效应,通过无烟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创建等活动,促进全社会的控烟工作开展。严格违法处罚,保障《办法》顺利实施,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1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