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10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9-211

农工党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以全面实施医疗健康一卡通为突破口 构建运转高效的医联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进医疗健康信息惠民,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近年来,我委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并将“一卡通”作为重点建设内容积极推进,并已取得了阶段成果。

我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基础相对较好,通过“十三五”的努力,我市的乡镇和社区医疗机构信息化得到普及,信息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目前,3县4区(除海港区)全部基层医疗机构统一使用了省卫健委建设的公共卫生系统和医院管理系统(his),相互间能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2015年,我委建设了全市统一的“一卡通”平台,颁布了全市统一的“秦皇岛市居民健康卡”(自费)电子标准,并通过智慧医疗平台实现了基于社保卡和居民健康卡的信息共享。2016年,我委还与秦皇岛农行、秦皇岛东软公司合作建设了秦皇岛市居民健康卡支付平台,但因银行资金未到位,该项目未如期运行。秦皇岛市居民健康卡现已经注册用户220万人,建设健康档案220万份,采集健康数据21亿条,目前正在与省平台连接,将集成公卫数据、基层医院诊疗数据等,为临床和市民提供完整的健康档案。

2018年以来,我委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有关部署,在《秦皇岛市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对信息服务临床,智能辅助诊断、信息惠民,协同医疗,大数据应用等方面都做出了规划安排,其中“一卡通”是其重要内容之一。按照国家和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到2019年底在全省实现电子健康卡应用。电子健康卡是国家卫健委推出的新型非实体卡二维码表现形式的健康卡,具有保密性好,操作简单,成本低,扩展能力强等特点。目前,我市已按照省卫健委要求向各市直医院下发了接口文档,并要求各HIS厂商做好研发和测试工作,以期尽快投入使用。电子健康卡的支付功能由省卫健委会同省医保局正在协商,预计年底能够推出一体的电子健康卡,为后续的云医院建设打造一把开门的钥匙,信息共享的锁链。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调研着手制定“十四五”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我们力争在5G时代积极运用大数据、AI技术、云技术等创新服务模式和方法,让患者与医院,患者与医生的距离越来越近。但目前最大的障碍是缺乏经费支撑。我们也希望陈委员能发挥个人影响作用,在政府投入方面给予鼓与呼。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的热情支持。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1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