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00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9-210

民革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培育精品,阶梯推进,抢占康养产业产业新高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全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关于贵单位在提案中提出的促进秦皇岛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我们在医养结合工作中也在全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以带动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取得实效,我们的做法:一是积极推动出台《秦皇岛市公立医院医养结合方案》;二是与医疗保健集团合作提供医疗养老服务。三是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综合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护理、康复和老年病医疗机构,鼓励医疗机构设置护理型养老机构。四是鼓励乡镇、社区卫生院利用闲置资源开办养老机构,目前正在潘庄镇卫生院开展乡级公办医疗机构开办养老机构试点工作。五是积极推动康养产业发展。主动与落户我市的康养企业加强联系,如北戴河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为老年人提供一键通呼叫服务的光彩集团、美国泰盛GRS集团兴办的国际一流水准的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和国家康复辅具质检中心秦皇岛分中心等康养项目,为他们提供支持与帮助。

同时,依托我市“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建设契机,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建设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示范园,支持研发机构为老年人研发各类康复辅助器具。依托康泰医学(国家第一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惠斯安普等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发展医疗机器人、数字化医疗设备、智能化康复装置、可穿戴医疗设备等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和制造。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温泉、中医、气功、生态等资源,推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创新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如北戴河新区渔岛温泉度假区、中保绿都“心乐园”中医药康养游示范基地建设。

目前,我市的医养结合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建议,结合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实际,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引导并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在医养结合工作中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充分发挥典型机构的示范带动作用,挖掘好各级医疗机构在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中的不同优势,不断推动各级医疗机构为机构老人和居家老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在医疗机构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二是为市级重点医养结合及康养产业项目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帮助协调在医疗机构筹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争取医疗机构部分尽快投入使用。三是积极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中来,为需要入住机构养老的老人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助力康养产业发展,更好的提高老年生活质量。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19年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