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00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9-209

民革秦皇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医疗机构实现双向转诊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市卫健委积极推进医疗集团(医共体)建设,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注重强基层、强服务,创新机制,综合施策,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医疗卫生服务,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 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加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巩固分级诊疗制度。

一是成功组建2个医疗集团、7个县(区)域医共体,成立了5个专科联盟,建立1个远程医疗协作网,实现了全市医联体建设的全覆盖。通过建立三级统管模式,医联体内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更加明确,群众看病更加方便经济。二是夯实分级诊疗基础。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通过建立卫星药房、成立联合门诊等措施,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海港医院和集团各成员单位之间建立了双向转诊全流程绿色通道,简化了就诊流程,减少了等待时间,确保了转诊工作服务到位,病人更温暖、更便捷。患者在成员单位就诊过程中,如果病情需要,可以通过基层医务人员在线、电话预约等方式直接转诊至海港医院,海港医院将为上转的患者优先安排检查检验,开通住院绿色通道等服务,且患者缴费可直接在成员单位完成,无需再到海港医院排队。海港医院则重点畅通诊断明确、病情稳定患者和术后康复期患者的下转通道,保证患者治疗的延续性和有效性,免去患者来回奔波之苦。三是搭建信息化支撑平台。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投入958万元建立医疗集团内部信息平台,打通各成员单位间信息壁垒;投入200万元建设远程医疗系统,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手术示教、远程教学,提高集团整体医疗技术及管理水平。市妇幼保健医疗联合体通过打造医疗协同、人才培养、科研协作“三大平台”,起到了促进人才流动、提升诊疗技术和优化资源配置作用,全市妇幼保健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二、 加强基层基础,大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二是建立对口帮扶机制。从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选派300名医务人员到乡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为期3年的技术帮扶,通过传、帮、带、扶,培养基层技术骨干350名诊疗33980人次、开展手术1408例有力促进了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和管理水平双提升。三是建立县聘县管乡用机制。出台《秦皇岛市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县聘县管乡(镇)用机制实施方案(试行)》招聘执业(助理)医师50名,充实了基层医疗卫生力量。四是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聘用机制。通过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持续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注入新鲜血液,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57人。

三、 强化政策引导,建立合理就医秩序

一是调整支付标准。在医保政策上重点向基层倾斜,通过降低居民在乡镇卫生院治疗的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引导居民首选基层就医。二是改革支付方式。出台《秦皇岛市基本医疗保险推行按病种分值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的实施意见(试行)》和《秦皇岛市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工作方案》,在结算费用时,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等级系数。印发《秦皇岛市基本医疗保险推行医联体“总额管理、结余奖励、合理超支分担”机制实施方案》,通过总额控制,引导居民到基层医疗机构首诊,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减轻看病负担。三是优化服务价格。市物价局、市卫健委、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我市公立医院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规定同一病种在不同等级医院的收费标准保持合理的差价,形成了有利于基层医疗机构的价格导向。

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新型慢病分级诊疗体系

不断深化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慢性病患者、妇女儿童、老年人等10类人群为重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到真签约、真服务、真有效。一是创新服务载体。根据签约对象的需求,制定了基础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居民可以自主选择医生和服务项目,享受个性化服务。青龙县开展了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利用医学互联网穿戴设备,将居民的健康监测数据实时上传,签约医生通过平台实时为签约群众提供慢病管理、健康指导等服务。北戴河区打造了家庭医生服务室”“远程诊疗室”“便民体检室惠民三室,借助北戴河互联网医院平台,全面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范围及服务质量。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建立了以签约数量、服务质量、健康管理效果、居民满意度、医药费用控制、签约居民基层就诊比例等为主要内容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重点考核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履约情况和服务质量,考核结果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和个人绩效分配相挂钩,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三是建立绿色通道。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二级以上医院建立绿色转诊通道,通过预约挂号、预留专家号、预留床位等方式,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全市已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1728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148.46万人,签约率47.9%,重点人群签约率79.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100%。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19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