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38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9-10-0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221

是否同意公开:否

秦司案字〔201910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38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公安局:

于忠委员提出的关于狠刹农村赌博歪风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近年来,秦皇岛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构建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体系,大力加强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的力度,在源头减少农村赌博歪风的形成,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培养良好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在争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过程中,把推进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作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的核心内容。在创建活动中,注重德治的基础教化作用,充分发挥传统道德文化对法治的滋养、支撑作用,稳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业,促进文化滋养乡风助推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文明善治,从源头上杜绝赌博等不良风气的形成。开展一村一顾问”“法律便民服务等活动,组织司法行政干部、法律专业人员、法律志愿者开展送法下乡、法律咨询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专业的法律服务,提高村民守法意识,自学抵制赌博等不良现象的发生,推进乡村文明和乡风建设。

一是将道德教育融入法治建设,增强村民德法意识。深入开展文明乡村建设实践活动,运用法治手段为道德建设保驾护航,促进德法融合、法治惠民。通过挖掘乡村熟人社会中的道德力量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素,制定村民道德公约等自律规范,重建家训家风,注重发挥农村党员、干部、五老人员、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行新乡贤治理、好人好事榜等,围绕思想道德、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乡风文明红黑榜等乡风民风评议活动,积极倡导知荣辱、明礼仪、懂践行的良好乡风,教育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赌博等不文明现象没有市场,引导广大群众由要我文明我要文明转变,切实增强村民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自学抵制赌博等不良现象。

二是突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崇德守法氛围。2012年以来,我局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法治文化建设文件,因地制宜打造汤河法治文化公园、昌黎汇文法治文化公园、青龙龙岛法治文化公园、山海关莲花湖法治文化公园、山海关长城博物馆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北戴河车站村等一批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遍布全市乡村的500余处法治长廊、公园、展版等为村民学法提供了丰富的平台。结合本地特色文化资源, 将道德和法治融入地方戏、与市曲协联合组建市普法文艺宣传队,陆续开展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景区法治文艺演出,每年法治农村行、法治文艺进社区等20余场次,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好评。燕山大学普法志愿者队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普法志愿者队伍、卢龙农民宏顺普法宣传队等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三是完善三治融合工作机制,推进基层文明善治。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过程中,积极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工作机制,市级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协调推进。把深化农村文明村美丽乡村等创建活动作为建立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把环境卫生洁美、婚丧礼俗整治、家风家训建设、基层文明创建、先进文化乐民、志愿服务普及、村规民约倡树、乡风民风评议等重点工作纳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基层活力,深化创建内涵。着力加强农村民俗文化活动规范管理,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农村赌博等不良风气没有市场,进一步推动形成优良乡风、淳朴民风、和谐社风。目前,全市拥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成率接近25%,全方位、广覆盖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为秦皇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四是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全面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

市司法局制定了《秦皇岛市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连续三年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累计发放普法小册子2万余本、法治宣传品3.5万多个,接待村民咨询2000余人次。全市有61个律师事务所、500多名律师与全市2400多个行政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协助村两委履行依法决策、普法宣传等职责,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新时代,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拼搏进取,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19928       

 

 

 

 

签发领导:

联系人及电话:林玉杰  7078071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