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85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9-10-0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218

 

 

是否同意公开:否

秦司案字〔20197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85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市委政法委:

市人大代表王立新等人提出的《加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平安秦皇岛保驾护航》的议案已收悉,现结合实际,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矫正和戒毒人员的心理干预,积极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定》的相关规定,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和戒毒人员开展心理服务。在坚持监管执法严格规范化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辅导,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和戒毒人员打开墙,重塑生活自信,改变不良行为习惯,重新回归社会。

一、探索心理矫正模式,打造我市心理品牌

全市采取不同形式,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状态、行为特点等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个别教育和心理辅导,探索对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疏导和思想改造的心理矫治模式。

一是构建服务网络,建立以司法局心理矫正室为中心枢纽、基层司法所谈话教育室为重点、村(社区)矫正工作站为触角的三级心理矫治服务网络,统筹平衡资源,有效扩大社区矫正心理矫治服务范围。

二是创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刑人员管理教育,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组织——秦皇岛市心理卫生协会参与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矫正。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团体成长沙龙、心理资本提升培训、心理服务技能提升培训。帮助其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消除其对社会的偏见和误解,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使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治工作走上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轨道,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充分利用心理教育,矫正违法犯罪心理。针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年龄、学历、从事行业以及生活现状,进行分类帮教,与心理卫生协会组成心理矫正团,采取上门访视、帮助就业、约谈交流、心理辅导、参与社会活动等多种形式,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细心呵护帮扶,从心理健康的角度引导和教育他们,有效缓解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压力,让这一特殊群体保持健康的心态,重新融入社会。

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辅导4万余人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100余场,共进行各类心理测评2100余人次,通过个人情绪疏导、认知调整等不同内容的一对一个体心理辅导,很好地化解了重点关注人群的不安定因素,帮助高风险人群顺利接受社区矫正。

二、细心呵护心理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戒毒人员身体素质差、心理健康水平低、稽延性戒断症状明显等情况,为帮助戒毒人员从生理上和心理上尽快摆脱毒瘾,科学恢复体能,组织戒毒人员学习八段锦、易筋经、广播体操等科目,将科学运动方法和培养健康心态有效结合,让戒毒人员学会健身技能,促进了身心康复,提高了毒瘾戒断水平。与市心理卫生协会展开合作,进一步研究探讨教育矫治工作方法,每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文化月活动、文体娱乐活动,提高戒毒人员思想认识,帮助其放松身心,安心戒治。组织场所开放日活动,促使社会、家庭、场所形成有效合力。对30余名解除戒毒人员开展调研摸底,建立场所、家庭、社区和公安四方联络机制,推动戒毒人员回归后戒治效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心理矫治体系。委托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刑人员的月度走访、电话汇报等工作,协调心理协会入驻县区社区矫正中心,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辅导。为心理异常人员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采取有针对性的心理矫治措施,帮助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组建社区矫正兼职教员队伍,每月对社区矫正执法人员及专职社工举办心理矫治技能培训,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专业素质水平,确保在日常管理中及时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矫治和心理疏导,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二)强化心理矫治培训。依托各级社区矫正中心,规范设置教育智能培训室、心理咨询室、就业指导室、矫正文化走廊等标准化社区矫正场所。对基层司法所遇到疑难杂症,通过心理专家个性化快速矫治。

(三)落实心理矫治举措。发挥社区矫正监控指挥中心作用,启动新时代社区矫正智能教育监管系统,在信息监管平台心理咨询师远程视频随时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心理辅导,定期推送心灵良药、心理卫生、心理健康知识,引导社区服刑人员自觉调整心理状态,增强思想改造适应能力。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19928       

 

 

 

 

 

签发领导:

联系人及电话:魏念波,18031955005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市委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