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11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9-10-0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217

 

 

是否同意公开:否

秦司案字〔20196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11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委宣传部

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乡村文明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现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近年来,秦皇岛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构建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体系,大力加强乡村法治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创新载体形式,厚植乡村振兴法治环境

法治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应有之义。2012年市司法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农工委、市民政局等六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法治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融入群众生活,融入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自觉性。一是打造覆盖城乡的法治文化阵地。加强景观设施建设,将其纳入各地城乡建设总体规划,按照主题鲜明、通俗易懂、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则,建设一批法治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区等法治文化景观项目和法治文化设施;2016年年至今,全市新建设汤河法治文化公园、昌黎汇文法治文化公园、青龙龙岛法治文化公园、山海关莲花湖法治文化公园、山海关长城博物馆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北戴河车站村等一批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同时全市各地村居、社区和人员相对集中处,精心嵌入法治名言,法治漫画、法律条文、法治典故以及道德楷模事迹简介等内容,让墙体代言,使石头说话,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接受法治。二是开展丰富多彩乡村法治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各地特色文化资源,将法治元素植入影视剧、民间艺术、农民画等特色文化形态中,按照一县(市区)一品牌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批蕴含现代法治精神、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产品,增强农村群众对法治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与市曲协联合组建市普法文艺宣传队,陆续开展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景区法治文艺演出,受到广大基层群众好评。燕山大学普法志愿者队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普法志愿者队伍、卢龙农民宏顺普法宣传队等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故事宣讲、法治书画展览等法治文化系列活动,法治戏曲巡演、法治文艺演出、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文化系列活动,将法治内容融入传统节日和民风民俗活动中,使广大村民在寓教于乐中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工作,在市电视台《法治民生》开办普法时间节目,为群众讲解普及法律知识。编印《秦皇岛市普法案例选编》、《宪法常识手册》、《民法通则常识手册》等法治宣传资料,免费向群众发放。建立秦皇岛普法公众号,开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网络媒体普法头条号,今年以来发送信息262条,今日头条等网络信息量达300万,阅读量超过10万人,在市电视台《法治民生》栏目播出节目9期。同时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组织全市普法骨干培训班,出台《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实施办法》,突出德法同行”“德法相伴主题,法治文化活动融入到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之中,适时开展法治文化实践活动,通过网络网站、微信等网络媒介,使其自学接受方向转化,有效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和文明素质。

二、强化规则培育,激发振兴法治活力

自治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核心内容。近年来,我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通过法治文化的持久浸润,让村民自治意识、规则意识入心入脑,推进法治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一是深化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始终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作为落实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要求的生动实践,作为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重要载体,通过政策引领、实践突破、由点带面,推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标准化建设,把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制定执行情况纳入评选标准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查内容,加强动态管理,把村(社区)打造成政府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的平台、群众依法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依托、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目前,全市拥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为秦皇岛精神文明建设及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确保了村民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监督,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上访诉讼内解决。二是延伸拓展司法行政服务品牌。依托村居司法行政服务站和法律服务微信群,打造网上网下、线上线下法治文化产品推送模式,开展一村一顾问”“法律便民服务等活动,组织司法行政干部、法律专业人员、法律志愿者开展送法下乡、法律咨询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专业的法律服务,提高了村民自治法治意识,推进乡村文明和乡风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全面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社区。市司法局制定了《秦皇岛市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连续三年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累计发放普法小册子2万余本、法治宣传品3.5万多个,接待村民咨询2000余人次。全市有61个律师事务所、500多名律师与全市2400多个行政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协助村两委履行依法决策、普法宣传等职责,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新的职能作用,在新班子带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姿态,全面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19927       

 

 

 

 

 

 

 

 

 

签发领导:

联系人及电话:林玉杰   7078071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