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16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9-10-0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215

 

 

是否同意公开:否

秦司案字〔20194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16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团市委:

刘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现结合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近年来,秦皇岛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动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引导青少年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观念,增长法律知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全市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加强中小学依法治校工作

全市590所中小学学校配备专兼职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法治教师队伍培训,开展《道德与法治》同课异构活动和法治精品课评选,提高法治教育水平,确保在校学生都能获得优质的基本法治知识教育;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宪法主题升旗仪式,由校领导带领学生诵读宪法部分条文,开启师生的宪法第一课;同时将法治教育有机融入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大力培育校园法治文化;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和优秀法治情景剧比赛活动,提高青少年行为规则意识。

二、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

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利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掀起普法高潮。围绕部门法律、行业法规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法治宣传进校园法律知识进课堂我身边的税收故事主题征文、青年文明号与新时代共奋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主题活动、青春自护小手拉大手等大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青少年自护教育,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青少年学法用法氛围;推进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全国试点工作,已推报卢龙县陈官屯镇赵家峪村、蛤泊镇小四百户村、双望镇石羊虎村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单位;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小学生普法夏令营。

三、创新青少年普法模式,建立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印发《秦皇岛市青少年社会化法治教育课程改革的实施方案》,以开设菜单式法治教育课程的方式,把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青少年社会化法治教育改革,目前已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9个,提供法治课程菜单56条,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四、举办预防青少年被犯罪侵害,加强青少年保护工作座谈会

今年410日,与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联合举办了预防青少年被犯罪侵害,加强青少年保护工作座谈会。来自基层公安、检察院、法院、教育系统、司法局代表围绕预防青少年被犯罪侵害的基本情况,预防青少年被犯罪侵害的困难和需求进行了研讨,就推进形成政府部门、政法系统、社会、学校、家庭之间的协调配合,校内校外、课内课外良性互动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合力达成一致意见。

五、下一步重点工作

持续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创新青少年普法模式,重点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实践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富有吸引力的法治教育基地。对各级各单位建立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行挂牌,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菜单式服务,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19926       

 

签发领导:

联系人及电话:李绍华   7078071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