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217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0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213

是否同意公开:(否)

办理结果:(A

秦司案字〔20192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217 提案的答复

 

陈丽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 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5年起,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基本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三年来,政府法律顾问队伍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法律专业特长,在确保政府重大决策于法有据,解决政府矛盾纠纷,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及规范性文件、政府协议审查质量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可借鉴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截至2018年底,市本级法律顾问参与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180余人次;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100余件;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及审核协议、合同180余件;参与处理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90余次,共计提出法律意见1000余条,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和规范法律顾问的使用管理

制度是落实的保障。201512月,首次聘用政府法律顾问伊始,我市即制定了《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细则》等制度,明确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工作方式和权利义务,确保了法律顾问制度的规范化、长效化。20173月,为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的管理和使用,解决法律顾问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市政府法制办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印发市政府法律顾问相关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健全了《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统计报告制度》《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会议制度》《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档案管理制度》等七项相关制度。通过市级层面相关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为部门及县区制定法律顾问制度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法律顾问各项制度的执行,有效提升了法律顾问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专业性,法律顾问意见的权威性也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二、全面深入参与,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

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以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政府、服务基层为宗旨,以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意见、调处纠纷、代理参与诉讼及非诉讼等法律活动为主要内容,在健全民主法制建设、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积极参与政府立法活动,推动科学民主立法

20158月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我市共完成了9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和8部政府规章草案的提交工作。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立法活动,着力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在《秦皇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秦皇岛市电动燃油三轮车和四轮车管理办法》《秦皇岛祭祀管理办法》等立法项目中,政府法律顾问多次参加专题论证会、协调会、听证会,对草案的合法性和规范性进行深入研究,认真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充分提高我市立法质量。

(二)做好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论证咨询,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各级各部门法律顾问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通过列席重大行政决策会议、参与研讨论证、出具法律意见书以及专题报送法律顾问意见等多种形式参与我市重大行政决策、重大事项制定。在双违三车整治行动中,法律顾问多次参加专题论证会,根据国家法律和政策结合实际情况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使问题依法依规得到了有效解决。通过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方面的法律审查职能,进一步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论证制度,形成了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政府法律事务风险防范机制,有效防范政府行政决策风险,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三)积极参与突发涉法事务处理,协助化解矛盾风险

各级各部门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突发涉法事件处理。协助处理法律关系复杂、社会关注度高、易引发上访,处置难度高的金融、征地拆迁等敏感事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丰富执业经验,梳理和厘清法律关系,综合考量多方权益,合理提出处置建议,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事件稳妥处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处理耀华玻璃厂集体宿舍诉市政府案件、海港区有关片区拆迁、动用政府应急周转金解决汤河东岸欠薪问题等政府法律事务上,法律顾问都积极参与,从专业角度为政府建言献策,并审核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法律文书,保障了各类急、特、险事件的有效处置。

(四)加强政府行政合同协议审查,协助管控政府资金风险

各级各部门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行政合同审查,在招商引资、投融资、PPP等方面,通过严格审核协议文本、参加会议谈判、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提供专业、高效、全面的法律服务,确保项目建设实施组织合法、有序、高效。实现合同签订规范、内容约定合法,确保政府投资的正当性和有效性,有效防范了因合同条款不完善带来的法律风险,避免国有资产和财政资金的损失。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参与了国资委国有企业改制、秦皇岛石河水库-引青济秦供水管线联通工作PPP项目实施方案、102国道绕城PPP项目实施方案等重大事项的研究。参与了2018君乐宝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合作协议书、市政府与恒大地产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市政府重大合同协议的审查,提出防范法律风险的措施。

(五)积极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查,确保政府文件合法合规

我市坚持所有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未进行审查的,不得提交常务会研究。在审查过程中,对于重要的规范性文件,政府法律顾问都积极参与审查,从法律层面提出修改和补充建议,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三年来,市政府法律顾问审查市本级规范性文件100余件,提出意见300余条。

(六)积极参与复议案件审理,保证复议决议的公正性

对一些重大疑难或有争议的行政复议案件,我市均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案件的审核、听证以及研究讨论,听取其对案件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考虑法律顾问出具的法律意见函的基础上,精心起草行政复议决定书,确保了复议案件处理结果的合法、公平、公正。

三、加强督导检查,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要求

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和监督,将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中法治政府建设督导检查内容和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当中,严格督导,重点考核。督导过程中,从制度建设,组织形式,服务方式等方面对全市各县区、32个政府组成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并指出在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年度考核时,坚持严格施考,重点盯办,认真查阅法律顾问意见档案、影像资料和会务记录等资料,深入考核各单位在法律顾问使用上取得的实际效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达督办卡,限期整改。

虽然,政府法律顾问能够积极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潜力和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受人员数量、时间、精力等因素的制约,政府法律顾问还未能全方位、多角度参与政府决策和日常涉法事务;同时缺乏激励机制,政府法律顾问的积极性未能充分调动起来。二是质量和效果有待提升。法律顾问多数在出现涉法事务时才介入,前期没有参与,后期研究论证时间短,即使提出建议,针对性、操作性也不强。有的法律顾问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也存在差距。三是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虽然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从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来看,从实现行政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目的出发,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

接下来,我们将遵照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业界公认的原则,指导并做好外聘法律顾问遴选工作,明确政府法律顾问的聘任标准和考核标准,做到有进有退。加大政府法律顾问对政府事务的参与力度和参与广度。采取有效举措,提升政府法律顾问人员综合素质,增强其政治意识、专业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制定法律顾问对获悉的政府信息的保密工作制度。建立长效考核和激励机制,调动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积极性,使政府法律顾问真正成为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依法行政的助推器、沟通百姓的传话筒和违法行政的守门员,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发展,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非常感谢您对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认真吸纳建议、改进措施,加快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开展。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的工作,给予我们工作上的帮助和支持。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19816

 

 

 

 

 

 

 

 

 

 

签发领导:

联系人及电话:才晓龙,7078036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