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2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19-66

杨永会委员:

    您关于“加快构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大格局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建立环保工作大宣传、大落实的工作格局。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保法律法规、节能环保知识,以及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等宣传重点,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中小学校和企业单位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专项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

    一、构建大宣传格局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按照管行业的必须管环保、管环保的必须管宣传教育的思路,研究制定了《秦皇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三年工作方案》,《秦皇岛市中小学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方案》《秦皇岛市教育系统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等,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和工作任务,逐步建立大宣传工作格局。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每年预算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环保宣传工作,仅2019年就安排250万元,专项用于蓝天、碧水、净土行动的宣传,提高全民环境意识。

    二、构建立体宣传网

    在秦皇岛市电视台、秦皇岛市日报、河北省广电网络集团秦皇岛分公司、市广播电台、共产党员网、爱秦皇岛(大V公众号)开辟环保专栏,利用户外电子屏,社区宣传栏70块,数字电视机顶盒、天气预报广告等形式,加强宣传工作互动性、传播性,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和净土行动的宣传工作;拓宽公众参与渠道,邀请社会各界监督环境违法行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发改、教育、机关事务管理、工信等部门联合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出行等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围绕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清洁生产、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环境规范化管理等开展企业环保主题创建活动,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广泛开展环境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六五环境日”“世界水日”“世界无烟日”“爱鸟周”“植树节”“中国土地日”“世界气象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环保节日、纪念日,广泛开展以环境保护、绿色生态、节能低碳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环保手抄报、摄影评比等比赛和活动,以设立展牌,发送公益短信,发放环保宣传资料和宣传用品等方式,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

    三、开展一列环境宣传教育主题培训

    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培训作为重要任务,定期组织学习培训。一是将生态文件建设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课程,在市委党校县级班和中青班课程中设置了《建设美丽中国》,每年培训县级干部100人,中青年干部100人。二是举办专题培训,2018年,在浙江大学举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题培训班,各县区、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水务局等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了杭州市在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范治理、区域水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各级干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水平和实践能力。三是在昌黎县筛选86家工业企业,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及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试点创建,从企业环境管理组织体系、环境教育体系、环境管理规范化、环境保护文化和信息化建设五个方面入手,提高企业环保和守法意识。四是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设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团,以大学教授、党校教师、市生态环境局业务骨干、环保专家为主,定期对中小学校师生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培训知识巡讲,各中小学校设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负责人、管理者和宣讲员,每年制定宣讲计划并有序开展相关活动。五是围绕节能宣传周组织全市节能骨干参加节能工作现场观摩会和节能知识培训,多次举办培训会,受训人数达1000余人次;同时,组织各县区及市卫生、教育、文化系统节能工作人员参加了4期由国管局和清华大学联合组织的“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的学习,结业率达100%。

    四、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精神,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朝着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目标不断发力,围绕全面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生态化、高效节约循环利用资源、加大生态和环境保护力度、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等五大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强大合力,组织全市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秦皇岛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实施意见》,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正在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变化。

五、推进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建设

我市积极落实《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有关要求,积极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建设,中信戴卡股份、骊骅淀粉、戴卡兴龙轮毂、宏启胜四家企业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园区。

衷心感谢您对环保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继续关注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