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04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9-09-19        发布机构:林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提案字[2019] 12号        索引号:000357640/2019-103

提案字[2019] 12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04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农业农村局:

王秀丽在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尽快启动我市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于提案中“认真组织农业文化遗产本底调查、推动农业文化遗产转化为我市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展资源”等建议,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古树名木调查和保护工作。全面开展古树名木分布情况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建立档案,目前,完成古树名木调查核实39000余株。同时,指导县区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并实施古树修整、复壮、围栏保护等措施进行保护。其中,青龙县凉水河乡下草碾村有一棵千年板栗树,树干周长达6.85米,是燕山地区树龄最大的板栗树。市县林业部门已采取树体复壮、加砌围栏等保护措施,目前该树仍能正常开花结果。二是谋划建设青龙县板栗展示中心。在青龙县肖营子镇五指山板栗合作社与百峰公司合建的板栗深加工基地内,建设青龙县板栗展示中心一座,初步投资122.5万元,展示内容包括青龙县板栗产业发展情况介绍、板栗历史文化、板栗分布、销售、栽培技术等,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三是研究论证板栗国家公园建设。板栗国家公园建设对于挖掘板栗文化、加强板栗古树保护,促进板栗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县林业部门已邀请省林业设计院的专家,进行建设板栗国家公园的可行性研究。

 

 

201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