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3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8-26        发布机构:林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建议字[2019] 1号        索引号:000357640/2019-98

办理结果分类:A

建议字[2019] 1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36号建议的答复

 

张铁安代表:

你在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投入力度促进我市以板栗、苹果为主的林果产业提质增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市板栗栽培面积98.6万亩,产量4.433万吨,产值7.1   亿元,板栗产业成为我市山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2019年,我市继续把板栗产业作为青龙、抚宁、海港等主产县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继续扩大板栗栽培面积。根据《秦皇岛市2019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全市安排市本级造林绿化奖补资金专项支持发展经济林果,其中支持发展板栗栽培面积2万亩。

二是促进板栗栽培提质增效。今年,协助指导青龙县、海港区申请省级以上经济林项目板栗基地提质增效资金200万元,重点支持板栗基地建设。同时,在青龙县建设板栗优种采穗圃200亩,专门培育燕山早丰、燕紫、燕龙等良种接穗供应果农。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利用防火三期项目,已完成新建和维修水源地(水井、塘坝)近100处。在今年的储备林项目实施上,按照市政府要求,建设机井、蓄水池等融防火水源和灌溉水源功能为一体的水源设施,为林区果品生产提供重要生产水源,改善果园水浇条件。在防火通道建设项目上,统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部分板栗基地田间道路建设质量,为板栗栽培生产提供便捷道路条件。

四是开展板栗栽培技术培训。今年以来,市、县区两级林业主管部门共组织开展板栗技术培训200余场,培训果农2万人次。培训重点是推广栗树整形修剪、果园科学化管理等新技术。与科技师院在青龙县肖营子镇打虎店村开展高产板栗栽培试验,预计亩产量可达400公斤。

五是创建品牌提高知名度。组织我市板栗优品参加“9.26”廊坊农展会等农产品交流会,屡次获得“金奖”等优异成绩。积极组织青龙县和相关板栗龙头企业,与全国最大干果(仁)类经销商“粒尚皇”合作,引导帮助该企业在青龙县投资建设板栗生产仓储基地。进一步推动扩大青龙板栗的国际影响力,指导青龙县在美国时代广场等世界知各场所和媒体上投放青龙板栗产业宣传片,进一步提高“青龙板栗”品牌知名度,促进“青龙板栗”走向世界。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