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77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8-1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19-94

刘广海代表

提出关于加快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建设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秦皇岛市政府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石家庄海关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市海洋渔业局、市旅游文广局、市外事商务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认真研究,力求实效

一、高水平规划发展

一是完成《秦皇岛市规划纲要(2018-2035年)》编制工作。按照王东峰书记指示要求,我市在城市总体规划初步成果的基础上,对标雄安新区,按照“三规合一”思路,编制完成了《秦皇岛市规划纲要(2018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围绕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坚持以城定港,突出港口品牌化、国际化、特色化发展思路,强化港口旅游与城市服务功能,提出将秦皇岛港转型升级为国际旅游港和现代化综合贸易港。二是完成“河港杯”首届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以“秦皇岛百年老港转型复兴”为主题,对西港区及周边地区进行规划设计。此次大赛为西港及秦皇岛市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对推动城市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和促进作用。三是开展《西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在分析整理首届河北国际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成果,吸收借鉴六家大师团队成果亮点的基础上,围绕建设国际旅游港、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窗口和标志性地区,科学确定西港区的功能定位、用地布局、空间形态等。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此项规划编制工作,并已完成初步成果。四是对西港转型升级的汇报中期成果进行修改。委托招商局产业研究院和中关村负责项目产业方案的研究,委托华通国际负责项目的空间规划和功能布局,委托世联负责对项目各业态规模等内容进行测算。五是编制《秦皇岛市邮轮产业发展规划》、《秦皇岛市休闲船艇产业发展规划》及《秦皇岛市邮轮游艇码头布局意见》,研究秦皇岛市邮轮游艇产业定位、发展方向以及建设时序,目前已完成初稿。

二、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港

(一)加强国际旅游深度谋划。深化秦皇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研究,拓展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空间,扎实推进西港区生产运输搬迁腾退工作。科学规划邮轮游艇码头布局,按照着眼长远、投入产出匹配的原则,加快适宜邮轮游船游艇停靠的泊位提升改造。近期,依托大码头和山海旅游铁路,开展国内沿海旅游和市内沿海旅游;实施邮轮泊位改造,配套建设岸上附属服务设施,具备邮轮停靠接待能力。远期,形成2个泊位的接待能力,完成岸上大型综合商业体和相关高端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市场营销推广、大力培育邮轮航线,巩固日韩市场,拓展欧美、俄罗斯市场,吸引欧美国际邮轮停靠。尽快开通渤海湾重要城市海上航线,支持河港集团发展邮轮游艇产业,承办帆船赛事等。

)营造国际旅游港发展环境。积极参与“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和“邮轮运输制度创新试点示范”建设,营造更加便利的邮轮经营发展环境。建设旅游公共信息与票务平台,加强行业信息交流,集中向公众发布港口服务、信息咨询、航班查询、船方通告、天气预报、船票价格和舱位动向等综合信息。建设邮轮人才培养基地,建立和完善邮轮人才教育培训、准入认证等制度和措施。积极开展邮轮市场营销,加强对邮轮旅游的宣传力度,积极参加组织国际邮轮活动,宣传城市形象,吸引更多国际邮轮停靠。加强与天津、大连等城市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沟通联系,推动区域合作,整合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高端群体集中的优势,实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推动邮轮市场的开拓。

)充分利用好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让更多国际游客来到秦皇岛、畅游秦皇岛。一是结合我市优质的旅游资源和客源地市场结构以及144小时(6天)过境免签政策,谋划推出长城之首经典之旅、亲近自然观鸟之旅、滨海休闲度假之旅、浪漫乡村生态之旅、干红美酒品味之旅、康体健身疗养之旅等特色旅游线路和一日游至六日游精品旅游线路。二是做好过境免签政策的宣传推广工作,将政策翻译成英文形式,利用与境外旅游组织交流推介契机,大力宣传我市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资源宣传推介我市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同时积极组织市内旅游企业通过参加国际、国内旅游博览会,借助大型展会平台,宣传推介我市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三是针对国内省外客源地和境外客源地市场,积极对接大型旅行社集团,联合推出针对入境游客的区域性旅游线路,共同开展市场营销活动,实现合作共赢。

三、探索建设综合贸易港

围绕国家进境粮食、水果指定口岸建设,打造专业食品贸易冷链物流港。利用紧邻港口和铁路区位优势,在龙家营建设冷链物流中心和综合物流服务中心。探索前移港口功能,在通道城市布局建设内陆港,实现港口与腹地资源高效衔接。深入挖掘秦皇岛—菲律宾达沃港、秦皇岛—仁川、秦皇岛—日本直航航线潜力,开辟更多远、近洋航线。加快出口加工区二期封关建设,推动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努力争取进口药品药材、进境汽车、肉类、冰鲜水产品、花卉等指定口岸资质,繁荣港口国际贸易。

(一)加大对国际航线的扶持力度。在相继开通秦皇岛至菲律宾达沃集装箱航线、韩中蒙海铁联运国际集装箱直达专列的情况下,结合两条国际航线运行状况,参照周边港口城市的经验和做法,研究相关政策,加大对集装箱航线的支持和宣传力度。依托这两条线路,组织我市相关企业赴蒙古国和菲律宾开展经贸活动,积极推进双向货物运输,以充分调动集装箱公司和船务公司的积极性,促进外贸出口其他港口的业务回流,吸引更多境内外的货源、客源。

(二)积极拓展口岸开放领域。依托一类海运口岸现有检验检疫较强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检测设备等硬件设施,全力推动各类进口商品指定口岸申报和建设可行性研究。改善现有运输条件,扩展已有的指定口岸(粮食指定口岸、水果指定口岸)功能和规模,推进肉类、冰鲜水产品进口指定口岸的申报和建设工作。根据秦皇岛市和俄罗斯达成的协议,进一步推动俄罗斯水产品和肉类产品准入工作,使其准入早日获批。协调口岸查验单位,指导河港集团做好邮轮国际客运站的前期规划设计和建设,力争尽早开通邮轮航线。

(三)优化口岸通关环境,确保通关顺畅。切实摸清实际通关现状,加强地方政府与港口、口岸查验单位的沟通协调,交流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信息化水平的工作方式方法。借助秦皇岛港转型升级的大好时机,谋划筹建集中海关、边防、海事和引航等相关部门的通关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顺利完成河北省电子口岸平台二期建设,可以实现跨境电子商务、报关报检、舱单申报、运输工具联检等功能,现阶段,口岸办正在通过积极推广河北省电子口岸平台来缓解企业“多跑路”的问题。自20188月,我市口岸已全面推行单一窗口关验融合申报项目统一申报。

四、加快打造国际旅游港产业链条

按照建设现代经济体系要求,加快建设能够匹配支撑国际旅游港、综合贸易港的现代产业体系。制定与国际邮轮经济发展接轨的产业发展规范,创造良好投资环境,鼓励国际邮轮公司、国际性邮轮组织或行业协会在秦皇岛设立地区性总部。积极培育和组建本土邮轮运营企业,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与邮轮公司及相关旅游经营单位联合,通过租赁、购买、建造等方式,采取合资、联营和合作等形式,探索组建秦皇岛本土邮轮运营企业。

(一)与港口产业布局紧密协作,丰富产品内涵。制定出台了《扶持旅游商品发展的暂行办法》,成立了全省首家“旅游商品孵化基地”。充分利用港口优势,发挥旅游商品协会和域内设计商品企业的作用,在全市80家旅游商品企业中开展港口商品设计大赛,围绕客源结构、客源需求、文化资源等,选择优势企业、特色商品作为主要展示产品,启动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秦皇岛礼物旅游商品大赛”,选定特色购物店进驻港口,做好商品企业与港口的对接。制订出台旅游商品标准,对达到标准的旅游商品购物店,将获得“秦皇岛礼物旅游商品购物店”Logo标识使用权和统一配发的“秦皇岛礼物旅游商品购物店”标牌,指导建设旅游商品购物店,全力支持港口经营业态。

(二)高标准打造西港花园景区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西港花园建设为起点,港口建设分步实施,牵头抓总,全力打造5A级景区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是组织市域内旅游专家对港口景区建设详细调研。重点对景区定位、产业布局、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分析研究,找准市场需求,高标准均衡全市旅游产业布局。二是提供A级景区建设指导。在港口建设景区规划和建设中,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评定流程》《A级景区建设方案》,从景区规划到项目落地,全程参与,高标准建设,从基础设施、标识标牌、文化体验、导游培训等方面给予指导。三是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化旅游城市,巩固提升滨海度假游的港口体验。重点开发健康旅游、邮轮游艇、港口旅游、帆船帆板、休闲垂钓、工业旅游等新型业态,努力打造港口、休闲娱乐、文化交流、购物餐饮、歌舞演艺、时尚秀场等一体的国际旅游港区建设,打造秦皇岛国际城市客厅。

(三)做强生命健康产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河港集团转型发展、大力发展“医疗康养一体化大平台”进行了总体规划,围绕西港战略转型发展“大健康”等七大产业,港口医院将在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前沿医疗等方面全力开拓。拟新开展侧重于老年病护理、康复护理、中医护理、安宁疗护等有针对性的护理康养专业以及与健康管理教育相关的专业学科;同时为水运卫校的发展壮大寻找新的契机,打造自身的教育特色,并通过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联合办学等方式搞活搞强卫校的教学运营;分别与各医院、社区、药店等机构进行签约培养,实现学生良好的就业前景。

五、保障措施

(一)争取上级支持。鉴于秦皇岛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对国家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推动秦皇岛建设国际旅游港,对河北省和秦皇岛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重大战略意义,将积极向国家争取重大政策支持,在秦皇岛港口转型升级涉及的港口功能优化完善、生产力布局调整和涉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指定口岸资质报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

(二)加强组织领导。2018223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已联合印发了《关于成立秦皇岛市港城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18522日,市政府市长张瑞书带队到秦皇岛港现场办公明确:市港双方联合成立秦皇岛港转型升级综合服务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专班职能,工作专班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定期会议制度。之后,多次召开工作专班联席会议及工作例会,研究、协调、推进相关工作。

(三)完善政策支撑。财税政策方面,制定切实可行支持国际旅游港建设的土地开发等方面优惠政策,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国际旅游港建设方面的专项资金和产业政策的支持,同时专门设立人才引进、培养及创新团队专项资金,按照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及时拨付专项资金。用地政策方面,支持港口土地自主开发。在投融资政策方面,推进港口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有效解决港口建设项目的资本金来源、银行贷款担保、项目配套工程建设等问题。

(四)加强人才支撑。一是为吸纳、聚集优秀人才,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秦皇岛市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印发〈秦皇岛市实施港城英才服务卡制度暂行办法〉的通知》,通过在资金投入、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为引进和发挥好人才作用提供了政策依据。二是加大国际旅游港建设所需人才引进力度。对行业所需人才情况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我市相关行业人才现状,为编制国际旅游港建设所需人才需求目录提供第一手资料。三是提高人才服务质量。根据我市国际旅游港建设发展的需求,落实优惠政策,强化人才服务,积极为用人单位引进人才提供人事代理、毕业生就业派遣、职称评聘、技能培训等人事人才服务。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423

 

 

 

 

 

 

 

 

 

 

 

 

 

 

 

 

 

 

领导签发:张建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刘丽娜 03353220397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省文化和旅游厅,石家庄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