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43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8-10-12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52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43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委政法委:

根据提案内容,对于提案中“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建议”方面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我市全面构建了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又相互衔接配合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771个,其中,乡镇(街道)调委会118个,村(社区)调解委员会2494个,企事业单位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159个,人民调解员21206人,基本上形成了覆盖全市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目前,我市已在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医疗、交通、旅游、教育、物业等重点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66个,建立了全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专家库。

每年市、县、乡三级组织累计培训调解员2万余人次,市司法局每年对全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和人民调解员骨干进行一次业务培训,人民调解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法律政策水平和调解工作技能有了显著提高。各地在选举、聘任调解员时,广泛吸收辖区内的退休法官检察官、有威望的老同志、老教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调解工作的志愿者加入调解队伍,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和社会化结合的调解队伍。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18928